沿溪村民 “众筹”资金打造美丽院落

浇筑水沟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清理院内垃圾、浇筑水沟挡墙、开挖入院公路……连日来,在沿溪镇坡口村白云组,村民们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众筹”捐资,整治院内人居环境,共同打造干净整洁的宜居院落,以实际行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依山坡而建的坡口村白云组是一个大院落,居民有80多户260余人。大院内一座座民居古香古色,一株古老的黄桷树枝繁叶茂,一笼笼翠竹郁郁葱葱,是一个颇具特色的传统村落。然而,多数村民外出务工后,这个院落日益冷清。

几个月前,村民们开始计划在大院内修建一条长约1.2公里的入院公路,修建近100米长的排水沟,购买垃圾桶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并以组内黄桷古树为中心,建堡坎、造花台、种绿树,打造美丽院落。

然而,修建公路、整治水沟、保护古树、建造花台、栽花种树这笔钱从何而来?“美丽乡村建设不单要政府出资,更重要的靠群众自己的力量。村民的事,村民议、村民管。”对于美丽院落的建设,白云组组长成选明有自己的见解。

“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自愿筹资解决。”入秋以来,在一次院坝会上,白云组的村民达成了共识,决定采用“众筹”的办法,解决美丽院落建设的费用问题。

“白云组在‘众筹’打造美丽院落过程中,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激发了村民们的主观能动性和主人翁意识,将美丽乡村建设从‘政府的事’变成‘自己的事’。”坡口村党支部书记张中平介绍。

为让传统院落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共建共治共享美丽院落”的全新理念提出后,白云组的村民积极响应,短时间内“众筹”资金近10万元。为确保专款专用,公开透明,让筹得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在坡口村委的监督下,白云组建起了款项管理制度。

“通过集中整治和美化绿化,让以前脏乱差的面貌彻底改变,我们期待着干净整洁、花木吐绿、宜居宜游的美丽院落早日建成,享受城里人的生活品质。”白云组的村民成凯一边在水沟浇筑混凝土一边告诉记者。

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白云组村民们围绕“便民惠民、因地制宜”原则,不用扬鞭自奋蹄,争优创先,苦干实干,正在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答卷”。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