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启动

本网讯(记者 熊淑平)8月25日,记者从县委政法委获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中央、市委相关要求,我县将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以下简称“双百”活动)。届时,将邀请重庆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团成员和其他法学法律专家,来我县宣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我县“双百”活动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以领导干部和学校师生为主要对象,着力推动“双百”活动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机关、进校园,推动“双百”活动向基层延伸,不断提高法治宣讲针对性、实效性、普惠性,推动“双百”活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引导各级干部、广大人民群众和师生增强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据悉,此次“双百”活动宣讲重点包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法治宣讲、聚焦“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开展法治宣讲、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积极宣传民法典等。

宣讲主题分为按照重大宣讲主题、重点宣讲专题和建议宣讲选题三类。其中,重大宣讲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宣讲专题包括加强“十四五”规划法治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弘扬宪法精神,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积极推动民法典实施,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做合格党员等。建议宣讲选题有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用法律的权威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强化公共卫生和防范重大风险的法治保障;基层社会矛盾化解与法治化治理;宣传阐释乡村振兴促进法,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治保障等14个选题。

据了解,“双百”活动于8月至11月开展,将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媒介,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通过视频会议、网络讲堂、线上公开课、微信课堂等“互联网+法治宣讲”等方式进行,提高法治宣讲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