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众筹也可以变成非法集资

(上接2058期)

2.信息注册虚假。非法集资人一般找代办公司给注册公司,注册地均为虚假,无从查找作案地点。

3.网上寻找猎物。互联网有很多推荐投资的网站,例如较为出名的“物筹之家”,很多人在该网站的QQ群发布推荐可以投资的网站,国内有很大的一部分投资群体游走在该网站,寻找打一把赚了就走的投资机会,俗称“羊毛客”,非法集资人会以普通投资人的身份在很多投资QQ群里发布自己的众筹网站信息,吸引全国各地的“羊毛客”。

4.虚假投资标的。绝大多数汽车众筹网站所挂的投资标的均为虚假的,均为从二手车市场以100元一套的价格购买高档二手车全套照片后挂在网站。

5.团队分工明确。非法集资人分工明确,主要分工有外勤、客服、财务、运营,外勤人员负责注册公司、网站、购买车辆照片、提现等;客服负责用QQ号在各大投资QQ群里发布消息吸引投资人,以及给投资人答疑解惑;财务人员和运营对接,负责核实投资人的打款是否到账,给投资人打款返利;运营负责从后台上传发布标、公告,和财务对接给投资人注册账号手动充值、审核投资人的提现申请等。

6.赃款全部提现。非法集资人为了掩饰赃款去向,会想方设法将所有赃款全部转账到个人实际控制的账户中,再想法提现,致使资金流线索全部中断,无法通过资金查控手段继续追踪。

7.得手分赃逃匿。非法集资人一般经营汽车众筹网站实施诈骗的时间为2个月左右,此时网站投资人数已达到了峰值,因为非法集资人没有真实的投资项目,再持续下去只会支付更多投资人利息,所以会选择逃匿,有的直接关门跑路,有的会寻找他人以欺骗的方式将公司、网站做变更。

风险识别

1.进一步核查汽车众筹发起人身份信息、公司注册信息,向涉及的汽车销售公司核查汽车标的是否具有真实性。是否设立有上述标的降价条件和返利条件。

2.进一步核查项目设定筹资目标和筹资天数的依据。

3.进一步核查网上夸大宣传的内容。

4.初步核查实现标的物目标的可行性,匡算标的物汽车成本盈亏。

(完)(来源:重庆金融安全卫生微信公众号)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