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加快发展“食养”产业推动康养美食走向全国

p1_s.jpg

辣椒宴(资料图)

近年来,石柱全力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目前,石柱正持续打造观养、住养、动养、文养、食养、疗养和康养制造为支撑的“6+1”大康养产业体系,其中“食养”是重要一角。

据了解,石柱森林覆盖率达66.48%,也有“中国黄连之乡”“中国辣椒之乡”的美誉。石柱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和“食养”产业,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马铃薯、山珍菌类、竹笋、木耳、蕨菜等产业为“食养”发展提供了品种繁多的天然食材。

与此同时,石柱充分利用绿色有机食材资源和特色地域文化打造健康食品品牌,着力把“食养”经济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和消费增长点,推动石柱“食养”产业提质增效。

石柱辣椒、莼菜、黄连等三大产业是“重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石柱还成功创建了全市首个“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打造“源味石柱”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同时石柱持续开发康养美食菜品,收集民间土家特色菜品100道,打造石柱莼菜鱼、黄水菌子鸡、黄精炖鸡等特色名菜以及莼菜宴、土司宴等多种美食形式。

随着石柱旅游产业的发展,前往石柱旅游的游客数量与日俱增,其中游客点餐率最高的属凉拌莼菜、土豆饭、黄精炖鸡等“食养”菜品。2020年石柱康养酒店实现营收约1152万元,其中餐饮营收占比约为36%,成为酒店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康养酒店是石柱住宿、餐饮类企业的一个缩影,随着石柱旅游产业的发展,石柱“食养”产业将迎来新一轮机遇。

接下来,石柱将深度打造有机康养食材基地,推动食材种养、加工、销售链一体化,实现生态食材从田间到餐桌全程无缝对接,同时提高特色农产品辨识度,让石柱康养美食走向全国。(来源:新华网)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