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上演生死时速 深潭救起两少年

谭逢林(左)和王万友(右)向记者讲述救人过程.jpg

谭逢林(左)和王万友(右)向记者讲述救人过程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要温暖一个家庭,不仅需要锦上添花,更需要“危难之时显身手”或“雪中送炭”的善举。8月16日,两名在南宾街道城东社区一号天街附近河滩玩水的少年,不慎掉入深潭,危急之时,县城建开发有限公司民工谭逢林上演生死时速,将两名孩子顺利救起,诠释了“危难之时显身手”的人间大爱。

当日下午3时许,该公司职工王万友和民工谭逢林来到一号天街河滩上维修被洪水冲坏的园林加水车水泵时,看到一胖一瘦两个少年脱光衣服,在河中的浅水区玩水。王万友微笑着提醒少年道:“小朋友,要注意安全,别到深水区玩哟……”

由于抢修水泵的任务重、时间紧,谭逢林脱掉裤子后走进河水中,王万友则站在水边的石头上配合,将水泵从河里捞出来,抬到河滩的大石块上,便紧锣密鼓地展开维修作业。

没过多久,王万友便听到身后传来断断续续的呼救声:“叔叔,快救我们……;叔叔,快救我们……”

听到呼救声,王万友回头一看,只见数米之外的深水潭里,瘦个少年在水中挣扎着不停呼救,胖个少年被河水淹过头顶,两只手掌露出水面在吃力地摆动。

“老谭,刚才玩水的两个小孩落入深水中了,有生命危险,我们快救人!”王万友边对埋头作业的谭逢林说,边脱衣服准备下水救人。

“我水性好,凡正没穿裤子,我去!”谭逢林刚说完,来不及摘掉戴在头上的草帽,便回头纵身一跃,快速游到胖个少年落水处,潜入水底奋力将其托出水面,一把推到了浅水区。

紧接着,谭逢林又抓住在水中不停挣扎的瘦个少年,将其推到浅水区。随后一左一右小心翼翼护着两个孩子,在王万友帮助下,拉到了河滩的大石上。

“坐在石头上两个孩子脸色青紫,流淌着鼻涕,看样子非常难受。”谭逢林在救人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和王万友就轻轻拍打孩子的后背,让两个孩子不停地呕吐在溺水时喝进腹中的河水。

大约过了十分钟,两个孩子脸色慢慢红润,精神状况渐渐好转起来。“你们快穿好衣服回家,别再贪玩了哟!”王万友又微笑着告诉孩子们。

“叔叔,谢谢你们的救命之恩!”“叔叔,要不是您,我们今天就完了!”穿好衣服,背好背包,胖个少年向谭逢林、王万友不停感谢,瘦个少年双手合掌向两人不停鞠躬后,才转身离去。

在救人现场,记者看到,河水比谭逢林、王万友两人救人当日清澈了许多。王万友说,这个水潭深水区的水深平时大约有两米,在夏季,来这里洗澡玩水的小孩较多,希望家长一定要做好安全监护工作。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现年57岁的谭逢林是万朝镇万福村的一名共产党员,曾任村干部30多年。他曾在1987年和2009年,在万福村的一个水库里分别救起两名落水村民,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