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党组织在解放战争时期的斗争②

张友渔

二、接受新任务组建武工组

1947年2月,“五一”工作组向中共四川省委汇报在川鄂边开展工作的情况后,又接受了关于在川鄂边开展武装斗争,支援解放战场的新任务。随后,“五一”工作组在石柱三星、临溪和丰石边区等地,先后建立了武装工作组并积极开展活动,为组建游击队、开展游击战打下了良好基础。

1

1947年2月,国共两党和谈破裂。3月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蒋管区发动农民武装斗争的指示。周恩来身边工作人员童小鹏也从南京打电话给中共四川省委,传达了周恩来关于目前形势紧张,要求省委做好应急准备的指示。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吴玉章立即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了在川东地区开展武装斗争的工作。

不久,中共四川省委通知“五一”工作组负责人王敏、秦禄廷,前往重庆向组织汇报川鄂边区地下工作开展情况和接受新的任务。王敏、秦禄廷向省委青年组负责人张子英汇报了工作:“五一”工作组的各项工作已在湖北利川和四川石、丰、万、忠等县的部分辖区内开展起来,完全控制了11个乡和五六个乡级镇。在石、丰、利三县辖区内,“五一”工作组以学校为基地,培养造就了大批骨干,并利用这些骨干,深入各地,扎根串联,发动群众,建立统战关系,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张子英听完汇报后,对“五一”工作组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作出的成绩表示十分满意,同时向王、秦传达了省委关于在川鄂边区开展农民武装斗争,牵制敌人,支援解放区战场的任务,并宣布调王敏、周南若去重庆工作,另派邵容光、秦耀文二人到川鄂边区工作的决定。

接着,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张友渔在重庆曾家岩50号八路军办事处(即周公馆)会见了秦禄廷。秦禄廷代表“五一”工作组,向张友渔详细汇报了川鄂边区地下工作开展情况。张友渔认为川鄂边区的工作进展良好,并传达了省委关于“要在川鄂边区发动与组织农民群众,尽快把武装斗争搞起来,迅速建立游击根据地”的指示。

同年2月17日,“五一”工作组副组长秦禄廷,带领原在璧山亚洲中学工作的邵容光、秦耀文两位同志,肩负中共四川省委交付的重任,离开重庆,重返川鄂边区。2月23日,邵容光、秦禄廷等抵达石柱县石家乡地下党员谭宁衡家中,研究确定了下一步工作的开展。邵容光化名谭成,由谭宁衡介绍到石家小学,以教书为掩护开展革命工作;秦耀文化名张勤,由秦禄廷带到湖北利川县建南小学太平镇分校,以教书作掩护开展工作。

3月初,秦禄廷分头向各地有关同志传达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在川东地区开展武装斗争的指示。4月,“五一”工作组指派地下党员郎中文,到丰都江池向余大河、孙相传等人传达上级指示,要求将江池、大柏地区的工作进一步开展起来,秦玥廷把三星等地的工作搞起来。

2

1947年3月15日,国民党召开三中全会,公开撕毁《和谈协定》,展开了对共产党人和各界进步人士的残酷迫害和血腥屠杀。川鄂边区各级反动政府奉行国民党的反动旨意,在辖区内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

5月2日,国民党石柱县政府派马福德,率6名武装警察前往石柱大柏乡八斗冲,逮捕共产党员余大河未遂后,以烟毒犯罪之名将地下党员孙相传逮捕。17日,又以奸匪罪逮捕了临溪乡“民主战士联盟”骨干共产党员向光煊,企图以此为突破口,一举破获地下党领导机关。向光煊被捕后,暂住在临溪乡杨柳垭群众向光福家的秦禄廷由向光炳带路,立即转移至利川县太平镇进步青年秦绍基家。随后,秦禄廷派向光炳到太平镇分校,通知秦耀文等人到秦绍基家开会,详细分析了敌情。大家一致认为,敌人的行动是有计划、有步骤、有准备地向地下党大举进攻。针对敌人的行动,会议决定:一是派人通知各地党组织加强戒备,严密注意敌特动向,万万不可麻痹大意;二是“五一”工作组机关立即转移到丰都蒲家乡;三是千方百计营救被捕同志,首先利用统战对象、国民党石柱县参议长谭栋安的关系,设法将向光煊营救出狱。

5月下旬,秦禄廷带秦耀文及白仲山等在幸正东的护送下,转移至丰都县蒲家乡红岩。“五一”工作组机关驻地设在农民秦仕发家,联络站设在花院子秦淑君家,由秦淑君负责联络站的全面工作,秦淑惠负责交通工作。鉴于敌人在川鄂边区疯狂抓人,“五一”工作组决定立即组织各地干部学习政策,把握时局,总结几年来所取得的可喜成绩,以稳定党员情绪和坚定大家的必胜信心。6月初,“五一”工作组分别派人通知三星罗德顺和江池余大河等人,到蒲家花院子参加干部学习班,进一步重温七大文献,重点研究组织武装斗争的工作。学习结束后,罗德顺回到三星与秦玥廷一道,组织带武器的武装工作组,在三星、湖海等地开展工作。余大河回到丰石边区后,同孙晓波、李志彦、杜宗银等一道,组织两个武装工作组,分别在大柏、江池、五龙、崇实等地开展工作。郎中文到沙谷乡组建武装工作组,开展地下活动。此外,黎万川、向华兴、宋朝发等在临溪、石家等地,组织反丁小组,充分发动群众。各地武装工作组的积极活动,为进一步组建游击队、开展游击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加强石柱南路地区的领导,“五一”工作组派秦耀文到下路群众秦大贵家,以当“哑巴泥水匠”(因秦系广西口音,容易暴露)为掩护,领导石柱南路地区的工作。7月,在西界沱开展工作的崔吉隆,按照“五一”工作组安排,到万县武陵组织“民主战士联盟”,团结了郑杰、鲁汉朴、周厚凯、冉北斗、陈继生等一批积极分子,从而把武陵一带的基本群众发动起来。

根据中共中央、四川省委指示精神和敌特动态,在川鄂边区全面开展武装斗争、建立游击根据地的任务已迫在眉睫了。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