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生:铭记荣誉,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

王祥生.jpg

王祥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人物简介

王祥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益乡华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这份荣耀是党和人民给的,让我激动,更是沉甸甸的。”王祥生在华溪村村委会对记者说。

华溪村,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的地方。这里曾贫瘠无比,而今,贫困摆脱了,正孕育着无尽生机。

7月3日,参加完在京举行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等活动后,王祥生立即回到中益,因为村里的各项事务还等着他。一路归来,从祖国的心脏到祖国的边远地区,王祥生感慨万千。他默默地对自己说,这是总书记走过的路,一条有着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康庄大道。

王祥生说:“当前,正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时候,村民们刚刚摆脱贫困,想要过上更好的日子,还有很多很多的事要做,还要更多更多的努力。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份殊荣是党和人民对我的厚爱,更是对我的鞭策。我在激动之余,感到更多的是责任,时不我待、岁不与我,唯有接续奋斗,带领大家继续向前奔跑,将自己一切献给党和人民,才能不负党恩、不负人民。”

心中有信仰

脚下才有力量

“全村富才是真正富”是王祥生的座右铭。说这句话的人是他的父亲。

2003年,40岁的王祥生凭借聪明实干将生意经营得风生水起。但60多岁的父亲一人身兼村文书和村支书两职。村干部青黄不接,王祥生的父亲很着急。

“我常常听父亲说起,没人愿意回村工作。”王祥生说,父亲一开始是跟王祥生“打商量”,总劝他:“一个人致富不是本事,带动全村人致富才是真本事。”

后来,王祥生听从了父亲的建议,放弃了自己的生意,回到村里当起了村文书。2004年,王祥生向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那时候觉得入了党,就会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但这个标准是什么,说实话我自己都有点模糊。”王祥生说,直到他第一次参加党支部会议,才慢慢明白。

“第一次参会,父亲不叫我娃儿了,而是叫王祥生同志。这让我觉得,党员这个身份是严肃的、光荣的。”王祥生说,这个场景和感受,他记得很清楚。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找到信仰的王祥生工作更加努力。2010年,王祥生正式担任华溪村党支部书记,接过了父亲的担子。

感恩奔跑

向着美好明天奋力前行

2017年8月,中益乡被确定为市级深度贫困乡之后,乡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王祥生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村里,用在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2017年12月,华溪村成为全市首批38个“三变”改革试点村之一。王祥生决定以“三变”改革为契机,建立稳定可持续的收益模式和长效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摘掉“贫困帽”。

今年4月15日,华溪村集体经济迎来了第三次分红。去年,华溪村集体公司农特产品销售突破2000万元,利润达到200万元。

如今的华溪村,已经成为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春天有花,夏天有果,秋天有蜜,冬天有研学课堂。

“摆脱贫困,是我们的梦想,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放眼全国的优秀共产党员,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做的也是大家都在做的工作。这一次党组织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让我很惊喜和感动。”王祥生说。

“如今党的政策就是好,我要努力往前跑。这句话在华溪村已经成了村民们的口头禅。”王祥生说,贫困户曾经的思想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变得更积极向上,也更懂得感恩了。

当前,正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渡阶段,华溪村也在积极探索学习。

王祥生说,他将铭记荣誉,把荣誉化作新的动力,带领全体村民继续“感恩奔跑”,向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奋力前行。(记者 岑亚豪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