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 记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岳良普

工作中的岳良普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补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短板,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夯实脱贫攻坚根基之所在。

“认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狠抓控辍保学,改善办学条件,加大资助贫困学生力度……”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县教委扶贫办主任岳良普着眼于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上好学”三个核心指标,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如今,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取得了新进展,全县义务教育在有保障的基础上正向“有质量”迈进。今年4月15日,岳良普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辗转3个多小时抵达中益乡华溪村,在中益小学了解义务教育保障情况时指出,“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2019年,县教委为中益小学争取建设资金1772万元,新建综合楼1340平方米、宿舍楼910平方米,改造体育场1670平方米,新建幼儿园1399平方米,扩建学生餐厅220平方米,新建塑胶运动场1370平方米。

现代化的校园,干净敞亮的宿舍楼,孩子们上学住校,不用每天翻山越岭,吃饭免费管饱还吃得好,除了学好课内功课还有课外兴趣班——对中益小学的学生来说,这样的学习环境以前想都不敢想。

“新教室有了,学杂费、书本费也免了,还有生活补助。这下,即便家庭条件再困难,也不会有孩子掉队了!”中益小学唐老师望着新建的教学楼开心地说道。

事实上,中益小学的变化只是我县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贫困群众子女“有学上、上好学”,2015年,岳良普带着县教委扶贫办的同事们一起走访调研、书写调研报告,经过反复论证和20多次的修改,最终形成建议方案并上报县委、县政府。2017年9月,我县出台了《石柱县籍县内各级各类贫困家庭学生“兜底”资助》“补丁”政策,随后又出台了《石柱县城区义务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助》《石柱县籍建卡贫困家庭学生县外学前至高中教育学段就读资助》《石柱县籍城乡低保等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资助》等县级教育资助“补丁”政策,实现了从学前教育至普通高等教育、从公办学校到民办学校、从农村学校到县城学校、从县内就读到县外就读“四个全覆盖”,有力地助推了县域教育均衡发展。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共筹集建设资金11.15亿元,新增校地面积15.9万平方米,新改扩建校舍41万平方米。”岳良普说,我县不断加快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实现了学生“有学上”的目标,并累计投入4229.06万元,配齐两类学校教学设备。目前,在全县两类学校中,黑板、课桌椅、学生床铺等常用教学和生活设备配齐率达100%,功能室和实验室配齐率达100%。这些投入和支持让我县教育发展取得新进展,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正在从梦想变为现实。

如今,我县义务教育适龄学生入学率100%,巩固率100%,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控辍保学”做到了一个都不少。在扶贫扶智的政策帮扶下,智慧校园建设稳步推进,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和兴趣不断提高,越来越有精气神,“学有所教、人人出彩”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记者 马瑗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