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柱党组织的建立及开展的农民武装斗争⑨

红三军休整地遗址——猫圈坡

红三军扩红地遗址——栗子坝

悦崃小学党员聆听老党员马培清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益乡的故事

大歇镇党员干部在西乐坪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词

临溪镇党员干部参观四川红军第三路游击队历史陈列馆

沿溪镇开展送红色电影进社区活动

七、红三军二进石柱县

1932年,由于王明“左”倾路线的摧残,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未能战胜国民党军队的第四次“围剿”,被迫退出湖北洪湖苏区,面临险恶的处境。1933年12月19日,湘鄂西中央分局在湖北咸丰大村召开的会议上,贺龙提出的向川东南发展,创建湘鄂川黔边新苏区,停止错误的党内“肃反”,恢复党团组织,恢复政治工作机构和振兴红军等建议,得到会议的支持。此后,红三军占领黔江,迂回石柱,攻占彭水,进驻酉阳,击溃秀山守敌,纵横于川东南大地,再次点燃了广大人民的革命激情。

1

1933年10月19日,贺龙率领红三军一部,由湖北利川毛坝出发,先后游击到与石柱毗邻的利川县黄泥塘、汪家营一带,开展革命斗争。红三军的革命活动,在毗邻的石柱县的党组织和群众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11月7日,红三军进入石柱境内的冷水、栗子坝(今属沙子镇)活动,发动群众团结起来打富济贫和开展扩军活动。

栗子坝是一个人口不多的穷乡僻壤,由于深受乡团和土豪劣绅的政治压迫与经济剥削,这里的老百姓多年来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当年因夏涝严重,庄稼欠收,本就不多的粮食被国民党的军饷征收殆尽。到了冬天,很多群众只能靠挖野菜、剥树皮充饥,生活愈加困苦。贺龙进入栗子坝一带后,与政委关向应商议,派出小分队深入群众中调查。贺龙也亲率调查人员到黑洞槽了解群众疾苦。在从黑洞槽返回驻地的途中,贺龙意外发现,蕨根可以提取淀粉,解决群众吃饭问题。返回驻地后,他立即组织小分队,发动群众挖蕨根打粉。群众在红军的帮助下,终于安全度过了冬荒。人们激动地说:“只有红军才是我们的救星啊!”红军离开栗子坝后,群众很是念红军,编出了民谣流传至今:十冬腊月受饥寒,干人饿得打蹁蹁;多亏贺龙来挖根,都粑救民度荒年。

2

1934年1月3日,贺龙率红三军攻下利川县城,在敌人疲于奔命之际,迅速将部队兵分两路进入四川:一路到万县柏杨坝一带游击,牵制拟调防石柱的李宗煌团(时驻防石柱的何甫之团已调往黔江);贺龙率领红三军主力,经南坪到汪家营休整两天在鱼泉口会合,由利川小贩郎德清带路,向石柱县境进发。

8日,红三军在贺龙的率领下,从利川鱼泉口进入石柱县境内,途经双河、黄水等地,向悦来场继续前进,于9日晚在距悦来场4公里远的古城坝露宿。为使群众了解红军,贺龙还在马家院子祠堂召开群众大会,并亲自上台演讲,宣传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是人民的队伍,是为穷苦人民打天下的军队,“我贺龙是百家姓里祝贺的贺,而不是国民党政府宣传的祸水的祸”。红军还在祠堂外墙壁上用石灰浆刷了一幅“穷人要翻身,拿起刀枪杀劣绅!”的标语口号。

当晚子夜,红军先后攻下了悦来团总马俊成在悦来设的庙包、白岩垭口和石寨坪设下的3道防线。

拂晓,贺龙率红军大部队进入悦来场后,一面派战士在关庙外墙用石灰浆刷上“红军和天下穷人是一家”的标语,一面派人寻找知名老中医杨友山,为在攻打白岩垭口负伤的几名红军战士治伤,并用20块大洋向杨买了不少中草药。贺龙还用1块大洋,请石板箐院子农民袁大顺、袁大善兄弟,将在战斗中牺牲的一名战士抬去学堂院子大路外的大柏树下安葬。红军举行了简单的哀悼仪式,安埋了牺牲的战友,便带着缴获的枪支、弹药,马不停蹄地向石柱县城方向前进。

10日傍晚,贺龙率领的部队抵达县城附近的沙谷乡(今属南宾街道)猫圈坡。红三军到达猫圈坡后,组织宣传队,深入到各个村落向群众宣传,提出了“穷人不还富人债,佃户不交地课(租)”等口号,深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当年冬旱非常严重,接连40多天未下雨,猫圈坡一带井水干涸,群众和红军饮水都成问题。贺龙看到这一情况后,亲自带人寻找水源,解决群众和红军饮水问题。他带领战士们在下院子连夜挖出了一股泉水,并用石头砌成水井,解决了当地群众和红军的饮水困难。红军离开后,这口井长年不干、取之不尽,被当地群众称为“仙井”“龙井”。为表达对红军、对贺龙的深情,当地群众还编了一首山歌:昔日喝水贵如油,下山挑水就发愁;自从贺龙挖了井,“龙”水流进锅里头。1982年12月,石柱县人民政府将此井命名为“红军井”,并竖碑刻文,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

红三军在猫圈坡休整了7天后,于1月18日离开,从蚕溪方向向川鄂边进发。当天下午,红三军来到蚕溪场上,一面书写“打倒土豪劣绅,实行分田废债”“红军是人民的军队,坚决为贫苦大众谋利益”“消灭烂团烂保”等革命标语,一面为群众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晚上,贺龙传下令来;“所有干(部)战(士),一律沿街露宿,不许任何人进入老百姓家,违者军纪惩处。”入夜,红军即在蚕溪场上露宿,贺龙和关向应等领导人带头在群众屋檐下露宿。次日,红军继续行军,被马保正(保长)骗上山躲避红军的群众相继返回家里。农民马培芳(女)发现门槛下有一个小纸包(留言条),打开一看,原来是红军昨夜用了她家几捆柴,付3块大洋作补偿。农民向朝金本来很担心过年猪被“赤匪”杀来吃掉,回家却见猪长得好好的,高兴地大叫:“红军好!红军好!”群众真后悔听了马保正的鬼话,让红军在寒风中露宿了一晚。

红三军二进石柱,帮助栗新人民度过了冬荒,打击了强悍的悦来团防,挖砌“红军井”解了群众饮水难,露宿蚕溪场并帮助群众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深受群众拥护和赞誉,在石柱人民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给石柱党组织在后来的武装斗争中,树立了爱民为民、遵纪守纪的榜样。

(未完待续)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