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党史】中共石柱党组织的建立及开展的农民武装斗争⑥

四、平民革命军及共产军在石柱创建游击区

土地革命斗争时期,共产党员秦伯卿在中共四川省委和忠县县委的领导下,先后组建农民革命武装平民革命军和共产军。平民革命军和共产军在1928年至1930年近3年的时间里,智取西界沱,拦截官粮船,成功反“围剿”,奇袭军阀武装,取得了抗击国民党反动派的一次次胜利。平民革命军及共产军在党的领导下,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势力和地主武装的嚣张气焰,最后加入贺龙的红二军团,为中国革命最终取得胜利转战南北,英勇奋斗。

四川红军56师组建地——胡家大湾

1

1928年7月,中共四川省临委得悉万县县委遭到破坏,派省临委秘书朱挹清到万县清理党组织未果。朱挹清即按省临委指示,到石宝寨与秦伯卿接上关系,向秦传达了省临委《关于春荒暴动行动大纲》《关于剿匪工作大纲》等文件精神及“继续坚持武装斗争”的指示。秦接到省临委的指示后,立即开始变卖家产,购买武器,组织人员,着手筹建革命武装。他利用当地群众组织“大同社”团结了大批群众,以操演“神兵”为名组织革命武装,并积极向组织起来的武装人员宣传革命思想。其间,打入西界沱团阀谭楹安团防队任中队长的共产党员熊明炳,带领团防中队整体加入了秦伯卿的武装组织。10月底,拥有400多人的平民革命军成立,提出了“打富济贫”口号。平民革命军由秦伯卿任司令,金盛全任大队长,邓学尧、熊明炳分任两个中队的中队长,在忠县、石柱和湖北省利川县边界一带开展游击战。1929年6月10日,平民革命军伏击了国民党六区区长冉正本。同年8月3日,分兵三路进发西界沱,将时任石柱第六区区团长、西界沱民团总指挥谭楹安的两个中队200多人打败。谭楹安在儿子谭孝宜的保护下,顺江而下逃往万县躲藏。攻陷西界沱后,平民革命军一边进行革命宣传,发动群众,一边打富济贫,先后抄了谭楹安和投机商王洪路,绅粮谭育生、谭千才等几家的家产,并把缴获的契约、借据当众销毁,赢得了群众的拥护。8月初,平民革命军探悉国民党中粮公司最近要从重庆运一批大米到宜昌的重要情报后,决定武装拦截中粮公司运米船。8月9日,平民革命军得到忠县县委关于中粮船已顺江而下的消息后,在江面上武装夺下全部粮食,分发给群众度荒。平民革命军的这一行动,深受广大群众拥护,有很多青年主动要求参加平民革命军。

谭楹安到万县后,很不甘心,勾结21军驻万县军阀王陵基,派谭孝宜带着王陵基配发的枪支、弹药重返西界沱,收拢残部,重新组织起200多人的团防队,受王陵基遥控指挥。9月9日,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平民革命军智斗谭孝宜,致使其被国民党当局以“通匪纵匪”罪撤职查办。谭楹安得知消息,气死于万县。

平民革命军在西界沱一带屡战屡捷,声威大震。刘湘速令陈兰亭“务必剿灭”。陈兰亭于10月10日,亲率廖集云、万伦两个团赶往西界沱,强令西界沱团总杨麟甫、邓晋民2人连夜调集民团,组成1000多人的队伍,妄图一举消灭平民革命军。此时,平民革命军已驻扎在楠木垭山上,依仗方斗山地势险要、山高林密的有利条件,构筑工事,准备滚木、垒石,严密防守。10月12日凌晨,敌人开始进攻,守备在工事、隘口的平民革命军战士立即投入战斗,将正面进攻的陈兰亭部一次又一次地打退。激战4小时后,陈兰亭部死伤50多人,无法攻下阵地。在战火越打越激烈,平民革命军再次打退敌人的进攻后,秦伯卿毅然决定,放弃阵地,主动转移。平民革命军乘胜迅速转移到川鄂边境的七曜山一带,开辟新的游击区域。敌人的“围剿”再次落空。

2

1930年8月15日,奉四川省行委指示,前往武汉执行中共中央“会师武汉、饮马长江”任务的四川省三路红军游击队,在石柱县王家坝西乐坪遭到国民党武装“围剿”,损失严重。被“八德会”营救到黎家坝的三路红军战士,在不久之后分期分批转移到各地。不久,秦伯卿接到了省行委“再建武装”的指示,便与在“八德会”内做争取工作的共产党员刘岱池、廖连方等人取得了联系,取回了西乐坪战斗后三路红军委托“八德会”保管的武器。接着,秦伯卿组织原平民革命军战士60余人,在石万交界的西界沱胡家大湾一带开展革命斗争,组建人民自卫军。秦伯卿还迅速与忠县县委取得联系,并通知在西乐坪战斗中突围出来的原平民革命军战士加入人民自卫军。熊明炳接到通知后,连夜组织分散隐蔽的平民革命军战士邓学尧并动员张义山等人,带上武器加入了人民自卫军。原平民革命军战士金玉凡,也动员谭定成等20余名青壮年农民加入了人民自卫军。不久,忠县县委书记吴逸僧带领一批人员加入了人民自卫军。

10月初,人民自卫军在胡家大湾万顺坡召开大会,宣布正式成立人民自卫军,秦伯卿任司令,吴逸僧任政委,潘元楷任参谋长。人民自卫军下设1个大队、3个中队,金盛全任大队长,李叔昭、熊明炳、邓学尧分别任中队长。

随后,秦伯卿遵照四川省临委指示,将人民自卫军改称共产军,在川鄂边境的方斗山、七曜山等方圆数百里的地带打游击。共产军先后打下石柱县杨卓安、湖北省利川县王南志等几十家豪绅,并将一部分粮食救济穷苦农民,一时间在川鄂边境一带声威大震。

此时,仍驻万县的王陵基,获悉秦伯卿的革命队伍东山再起,立即派参谋王万象出任石柱县团防督练长,坐镇西界沱,指挥杨麟甫团防队限期消灭共产军。王万象走马上任督练长后,于10月15日上午,在西界沱“万寿宫”召开第六区各大小团防头目及士绅会议,商讨“围剿”共产军事宜,并叫嚣“不消灭共产军誓不罢休”。他万万没料到,共产军精选100多名英勇善战、熟悉西界沱地形的队员,于10时左右冲进会场,处决了王万象、周凤文二人,获得十几支枪,无一伤亡地安全离去。

10月底,共产军到湖北省利川县箭竹溪一带开展游击战争,击毙了当地土豪劣绅陈三维,缴获了家藏武器。返回途中,与从四川国民党军队罗泽州部分裂出来流落为匪的石柱县龙沙秦天池部在鹞子城山遭遇,双方展开了激战。匪首秦天池、戴天明等被击毙,其残部被共产军收编。被匪徒挟持的周林、康大发等群众,获得解救后也参加了共产军。

共产军以七曜山为根据地,收编了鲁崇龙和刘安邦、刘国辉及袁海清、范海等农民武装和土匪武装后,将队伍扩展到1000余人。见队伍已日渐扩大,秦伯卿写信给四川省委和下川东特委,要求增派政工干部,以加强党对部队的领导。于是,冯继希、廖时敏、吴季侠等共产党员,先后受省行委和下川东特委派遣,来到了共产军。

11月3日,按省军委决定,共产军在胡家大湾整编为四川红军56师,秦伯卿任司令,吴逸僧任政委,潘元楷任参谋长。红军56师下辖3路军,每路军又辖3个大队,每大队设3个中队。第一路军司令为金克杰,政委为严振(即严觉生,后叛变),一大队大队长为梁国华,二大队大队长为熊明炳,三大队大队长为谭安岚;第二路军司令为鲁崇龙,政委为李叔昭(后叛变),一大队大队长为金盛全,二大队大队长为陈凯,三大队大队长为张帜鲁(张职禄),后严振与李叔昭交换职务;第三路军司令为刘安邦,副司令为刘国辉,政委为张东碧(张来碧),一大队大队长为周某某(外号烟灰),二大队大队长为何金鳌,三大队大队长为万某某(外号万老二);警卫营营长为熊明炳(兼),政委为金玉凡。

共产军扩军整编为红56师后,中共下川东特委书记苏幼农向红56师传达了四川省委指示:迅速与红二军团汇合。同时,遵照省行委指示,吴逸僧调离忠县县委,到红56师任政治委员。吴逸僧、严振等人极度不信任从军阀、团防和土匪队伍中脱离来参加平民革命军的指战员。吴逸僧上任后,暗派金玉凡等人将鲁崇龙杀害,逼走第三路军正、副司令刘安邦、刘国辉,致使红56师内部一度混乱。为防止吴逸僧等人一错再错,给部队造成更大的损失,秦伯卿派人将吴逸僧等人监视起来。吴逸僧遂带领10余名政工干部和数十名武装战士,强行离开了红56师。

在得知红军56师发生内讧后,王陵基立即派说客转告秦伯卿:只要投降,则许旅长职位。湖北军阀徐源泉又以留日同学身份,以师长高位劝秦伯卿投降,均被秦拒绝。国民党反动派分化瓦解共产军的阴谋彻底破产。

红56师在秦伯卿的带领下,消除了内部分歧,战胜了军阀、团阀等国民党反动武装的“围剿”,顶住了高官厚禄的诱惑,并冲破层层阻力向鄂西挺进,向红二军团靠拢。

12月7日,拥有1000多人、700多支枪的红军56师,由石柱县西界沱胡家大湾出发,避开地主武装的攻击,改道王家坝、黄水坝,进入湖北省利川县鱼泉口。向光煊、苏志儒带领60余名“八德会”会兵也赶来加入了红56师,被编入警卫营。

在前往鄂西途中,红56师收编了早有联系的湖北省利川县小河一带活动的瞿廷“神兵”队。不久,从军阀部队脱离出来的甘占元和张范成(又名张轩)两支部队分别与红56师达成了“统一行军,联合投奔红二军团,行军中互不干扰,不侵扰老百姓,共同对付军阀、团防武装”的协议,组成了一支3000余人的队伍,一路向鄂西进发。这支队伍途经利川、彭水、黔江、酉阳、秀山、咸丰、来凤等地,行程500余公里,于12月20日到达湖北红色苏区——鹤峰县,按照红二军团的指示暂住于毛坝一带。随后,红二军团派宣传队带着大米、猪肉等慰问品慰问了这支队伍。24日,红56师和甘占元、张范成的队伍按红二军团指示,全部移驻五里坪等候收编。

随后,红二军团领导人贺龙、邓中夏派独立团副团长文南甫到五里坪传达红二军团决定,将红56师和甘、张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第二路军。土匪出身的甘占元不服红二军团的决定,将两名前来传达指示的红军干部杀害并准备带队逃离。29日凌晨,红二军团向甘战元队伍发起进攻。秦伯卿随即下令红56师堵住甘占元队伍的退路,迫使甘占元队伍全部缴械。随后,秦伯卿与张范成分别命令部队将武器交给红二军团,原地待命。

红二军团由于少数领导人受极“左”思想的影响,又未及时与四川省行委取得联系,故将秦、张二人的部队与甘占元的队伍视为一路,等同对待。秦、张、甘3支队伍原团(队)以上干部,全部被红二军团抓捕后枪杀,秦伯卿、潘元楷等共产党员也以“假共产军”“改组派”等罪名被枪杀。半个多世纪后的1985年春,中共中央组织部对秦伯卿冤案作了批复:“给秦伯卿同志平反昭雪,恢复名誉,按因公牺牲的革命军人对待。”历史,终于还给下川东武装带头人、平民革命军和共产军司令秦伯卿同志以清白。

(未完待续)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