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党政代表团赴南岸考察 并与南岸区和綦江区分别签订“一区两群”对口协同发展协议

 

签约现场 

本网讯(记者 岑亚豪 文/图)4月25日,石柱县党政代表团赴南岸区考察并与南岸区、綦江区分别签订2021年度“一区两群”对口协同发展协议。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颜伟,綦江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姜天波,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出席签约仪式。

南岸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兼)陈一清,綦江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施崇刚,石柱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左军分别代表三地签约。县委副书记姚庆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爱军参加签约仪式。

在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代表团一行实地感受了重庆老街高低错落的山城风味、传统与现代交织的山城文化气息。紧邻老街的百年潘婆婆石柱莼旗舰店,是石柱莼菜及石柱特色产品的展示、体验、推广、销售平台。代表团一行来到这里,详细了解石柱莼菜产品研发、销售情况,对企业拟打造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示范中心的做法表示肯定。

南山街道放牛村位于南山风景区北部,该村依托南山优质自然资源,大力发展花卉盆景产业,建成了4个特色农旅观光产业园,引入特色民宿20余家,有效激活乡村闲置资源,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代表团一行来到这里,详细了解南岸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充分学习其发展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

广阳岛是长江上游第一大岛屿。经过生态一期工程系统修复和空间优化,江心绿岛的美丽容颜正徐徐展开,向人们诠释着重庆这座山水之城的深厚底蕴。代表团一行参观了综合示范地、广阳营等地,实地察看山体修复、水体恢复、植被栽种等情况,详细了解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建设最新进展。

在随后举行的签约仪式上,南岸区人民政府、綦江区人民政府分别与石柱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南岸区·石柱县2021年度“一区两群”对口协同发展协议》《綦江区·石柱县2021年度“一区两群”对口协同发展协议》。根据协议,南岸区和綦江区将充分发挥对石柱县的辐射带动功能,统筹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以产业协同、城乡协同、创新协同、改革协同为重点,促进南岸区、綦江区、石柱县在资源、市场、人力、资本、生态等多领域实现全方位对接互动,助推石柱县锻造特色产业长板、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筑牢社会民生底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颜伟代表南岸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重庆经开区对綦江区、石柱县党政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他说,南岸与石柱帮扶合作由来已久,石柱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果令人由衷钦佩、深受鼓舞。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南岸和石柱由对口帮扶转为对口协同发展。南岸区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历史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做好对口协同发展工作,与綦江区、石柱县在更多渠道、更宽领域上加强合作,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助推石柱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姜天波表示,着眼落实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使命,市委、市政府推动建立全市“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綦江区将建立健全三方对口协同发展机制,以产业、城乡、创新、改革“四个协同”为重点,与南岸区、石柱县携手推进产业协同、城乡互动、科技协作、市场互通等工作,联手开展招商引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协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协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共同谱写三地高质量协同发展新篇章。

蹇泽西对南岸区、綦江区一直以来对石柱县的关心帮扶表示衷心感谢。蹇泽西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石柱县将进一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加强与南岸区、綦江区的对接工作,共同研究推动对口协同发展,协力推进对口协同任务落实。同时,恳请两地对石柱持续关心帮助,继续在政策资金、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科技协作和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协作,共同推动南岸、綦江、石柱在对口协作发展工作中取得新的成效。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