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党史】中共石柱党组织的建立及开展的农民武装斗争①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为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县融媒体中心从即日起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全媒体报道,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为塑造全域康养经济新形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全媒体报道将先后推出“峥嵘岁月”“寻访红色印记”“为党旗增辉”“心路历程”“精神永传”“沧桑巨变”“党史重温”等系列报道,供广大党员、干部和读者学习参考。

 

我县位于重庆市东部的长江南岸,是一个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自1840年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列强入侵中国,划分势力范围,瓜分中国。腐败无能的封建统治者,对外屈从,投靠帝国主义;对内残酷压迫和剥削人民,实行黑暗的反动统治。石柱人民深受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在黑暗中一次又一次的苦斗和挣扎。1926年冬,张承燕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第一个在石柱入党的党员,1928年春,建立了石柱县第一个党组织——三根树党支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石柱人民由自发的反帝、反封建运动逐步建立起农民协会、农民赤卫队、平民革命军、共产军和川鄂边红军游击队,开展了旷日持久、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武装,揭开了石柱人民革命斗争的崭新篇章。

一、马列主义在石柱的传播

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诞生中国共产党后,马克思主义逐步在石柱传播,石柱建立了党的组织,把群众自发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引上了有组织的运动,为开展农民武装斗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八德会”塑像

1

1840年的鸦片战争,西方列强用炮舰轰开了清王朝闭关自守的大门,近代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陷入苦难屈辱的深渊。1862年初,天主教传入石柱,在厅城新兴街(今新开路)设教堂,传教士和教民依仗教会势力与官府勾结,为非作歹,横行霸道,恣意残害人民。传教士和无赖教民的暴行,在石柱人民心中种下了仇恨的种子。1863年、1886年重庆民间掀起两次大规模反洋教斗争,直接波及石柱,人民群众自发地积极参与到反洋教斗争的行列。1894年,在外敌入侵中国领海中,石柱人民积极参与并促使清政府派兵参加了抗击倭寇斗争。西界沱进步青年熊福田在四川大学读书期间,目睹列强侵略中国和清王朝的腐败无能,经人介绍参加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同盟会和孙中山改组的中国国民党,积极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事业。并与同学吴玉章等人活跃于日本各地,在中国侨民、留日学生和日本友人中宣传革命思想,筹措革命活动经费。他的能力和胆识深受孙中山先生赏识,他反帝、反封建的行动对家乡西界沱影响很大。1902年,英国通过《中英续议通商行船条约》,强迫清政府增开万县为通商口岸,并划归重庆海关(1891年建立)管辖。从此,列强的炮舰和商船驶进了闭塞的长江上游,开始在江面上横行霸道。1926年9月5日,英国轮船在长江万县段横冲直闯,闯翻不少木船,淹死无数人员,船中货物倾入江中。英国人既不施救人员,也不赔偿货款,激起了万县军民的强烈愤慨。驻万县杨森部炮营营长洪天骄,下令向英国轮船开炮。早有野心侵略中国的洋船上之英军,依仗其洋炮的威力,向万县发起猛烈炮轰,炸死军民1000余人。万县、石柱、忠县等沿江军民,纷纷游行、集会,声讨英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石柱豪强、劣绅和社会黑恶势力欺压百姓,打家劫舍,草菅人命,横行霸道,无恶不作。广大人民的生活十分困苦,毫无人身自由,还要肩负繁重的军响、粮款、税费、捐款等。他们渴望吃饱穿暖,安居乐业,也自发地组织起来与反动统治者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在争取自由,反抗帝国主义列强和反动统治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的斗争中,上自清咸丰七年(1857年)初,土家人马禁明等人在沙塘子药王庙,以传授“灯花教”(白莲教余支),宣传“天命论”,鼓吹“竹叶行舟、撒豆成兵”,培养信徒500多人,反对清王朝政府。下至20世纪30年代,李志率领同盟会的“反正”斗争,以及1923年3月黎家坝“八德会”起义,在保护人民,打击敌人的斗争中,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1926年冬,石柱县湖镇乡的贫苦农民李宽文,其父因交不起租被桥头劣绅杨开甲逼死后,流落利川县小河以做篾活为生,得知“神兵”可救穷人于水火,即去黑洞“神兵”总部向王锡九讨取救世良策,被受“神旗”,便在利川小河老屋基组织“神团”。1927年秋,带领200余人到石柱土老坪,设立“神兵”总部,举起“抗粮、抗款、反官府、打团总”的旗帜,提出“打倒恶霸、杀尽‘羊儿’(桥头大地主杨开甲)”和“勿贪勿淫、贫富要均”的口号,群众纷纷响应,先后在马武坝、金铃、沙子、下路、新场等乡,成立了16个“神兵”大队,达4万余人,形成一股强大的农民武装力量。曾两次攻打桥头绅粮成功,同时攻取县城,建立“神兵”政府。打败国民党白登基团,参加丰都崇德农民暴动。

1929年7月,李宽文在与红二军团党代表黄子全和“八德会”联合攻打石家坝绅粮、大团阀王家泰碉楼时牺牲。石柱县金铃坝土家族人朱清武,不忍群众被“军响、粮款”的重负被逼上绝境,1928年投奔贺龙红军未果,1930年冬以借神传谕,团拢群众,组织“神兵”队,举起“抗粮、抗款、打官兵”的旗帜。朱清武“神兵”队以金铃坝为中心,川鄂边广大贫苦农民纷纷响应,在打富济贫和反“清剿”中,声震川鄂边,走上了革命道路。

谭逢盛画像

2

鸦片战争以后,石柱人民也和全国人民一样,生活在战乱的水深火热之中,备受着多如牛毛的军饷、粮、款和捐税的重负。人民渴望新的生存环境,一些开始觉醒的青年走出闭塞的大山,去寻找新的出路。

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后,种种新思潮开始在偏僻的石柱县境内逐渐传播,黎家乡青年李南宾走出家乡,开阔眼界。游历了津、京、沪等地,接受了新思想、新文化,获得了丰富的社会知识,后成为农民抗暴组织——“八德会”的主要军事谋士。

1923年,县籍坡口乡青年谭逢盛,在五四爱国运动的影响下,前往重庆川东公立师范学校(简称川东师范)读书。在校学习期间,先后受到革命先驱杨闇公、童庸生、肖楚女、张闻天、漆南熏、杨伯凯等人的教导和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教育,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于1927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以教书为掩护,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宣传共产党的革命主张,一度对石柱青年的影响颇深。

1924年2月,出生忠县、长在石柱南宾镇的女青年郎明钦,在四川省立二女师读书时,接受进步思想,由童庸生介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翌年,受中共重庆地方执委会派遣,同罗世文、彭新道一同前往苏联东方大学学习。1926年加入共产党。1927年回国在武汉政府工作。大革命失败后,她先后在上海、成都等地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在石柱女青年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成为石柱女青年陈彦、樊汝琴、金明惠、周南若等人走向社会、参加革命的榜样。

1925年8月,中共党员吴玉章受派到重庆,以国民党(左派)临时党部名义,在重庆创建四川中法大学重庆分校。石柱先后有项子晋、杨绍康、徐汝玉等人进校学习。他们在校期间,接受了马克思主义。

1925年冬,外籍共产党员曹成武(又名曹天禄)潜来石柱县湖海乡三根树(今三星乡三树村)以教书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向学生们传播马克思主义,张承燕等一批青年受到革命思想启迪。为石柱县党的组织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926年初夏,项子晋受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的指派与爱人熊志洁(中共党员,四川邻水人)回到石柱开展农运工作,在三星等地宣传孙中山先生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和革命思想。 

(未完待续)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