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代表团审议相关工作报告

本网综合消息 3月18日下午,参加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和列席人员,分团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各项决议草案,酝酿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总监票员、监票员名单草案。

县委书记蹇泽西在第六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蹇泽西对3个工作报告给予肯定。他说,在过去一年里,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重点工作部署,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许多工作,亮点突出,成绩值得肯定。他强调,县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持续聚焦粮食安全、农业提质增效、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改革、乡村产业发展等重点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全力护航乡村振兴。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要狠抓自身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转变执法观念、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执法方式,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提升执法办案水平,着力化解社会矛盾;要注重执法为民,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心,注重服务和保障民生,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自觉守法意识,强化法治观念,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注重自身监督制约,提升执法公信力,全力维护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军在参加第四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县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我县“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重点工作,持续创新工作思路,扎实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强化组织保障,增强代表履职实效,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改革创新,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与会代表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县人大常委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落实到行动中,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人大的工作实践,在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实现了新进展,取得了新成绩;法检“两院”报告,政治站位高、担当意识强、为民情怀深,用数据和案例说话,成绩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充分展现了法检担当、法检作为。

代表们建议,要以生活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村(社区)“两委”换届等工作为抓手,着力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痛点和难点,持续增强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全力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加大有关行业监管、治理和全社会的防范宣传力度,实现齐抓共管“一盘棋”,彻底破解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难题。

代表们纷纷表示,新的一年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用足用活宪法赋予的职责,将人大监督职责落实好,将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和民生实事办好,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记者 马瑗 龚雪梅 隆太良 王晓明 龙泓 周伟 杨航 谭艳波 实习记者 冉晋涛 曾意欣 实习生 刘姣)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