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采茶忙 黄鹤茶叶助振兴

务工村民在采摘茶叶

茶芽 

本报讯(记者 李玉霞 王晓明 文/图)时下又到了春茶采摘时节。3月9日,记者在黄鹤镇鱼龙村的茶叶基地看到,一垄垄茶树整齐排列,嫩绿的茶芽长满枝头,春风拂过,缕缕茶香沁人心脾。腰上挎着茶篮的村民熟练地将片片嫩芽摘下,不一会就装了满满一筐,呈现出一派“小小山村茶飘香,农户采茶忙致富”的喜人景象。

据了解,自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来,黄鹤镇科学规划,确定茶旅融合发展之路,以“1个龙头企业+2个专业合作社+3个村集体组织+农户”的茶叶产业发展模式,先后种植了鄂茶10号、鄂茶1号共2300余亩,与1052户(其中涉及脱贫户94户)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的收入,又实现了农民有股份、村组有产业、集体有收益、人人有事干的目标。

“现在正是春茶采摘的时候,我们按照采一斤茶35元的工资结算,一个工人一天大约可以采4斤芽茶,工资收入在120元左右。不少采茶的农户还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到茶叶产业发展中,到时企业产生效益后还将与他们进行分红。”黄鹤镇鹤兴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

据介绍,黄鹤镇鱼龙村共种植了1200亩茶叶,目前有400余亩进入了采摘期,过段时间还将有300余亩进入采摘期,采摘时间会一直持续到10月底。“预计今年春茶采摘完毕可产干茶2-3千斤,销售额在90万元左右。”黄鹤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2020年,黄鹤镇茶叶基地投产320亩,产品品牌“石柱御芽”和“黄鹤春源”上市后,深受客户好评,尤其是“石柱御芽”一级绿针产品在重庆市消费扶贫馆平台单品销量稳居第二名,所有外销产品均实现零差评。去年,该镇茶叶年销售额达85万元,带动贫困户32户129人,人均增收1100元,鱼龙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万元。“今年,黄鹤茶叶的投产面积达700余亩,我们将切实保障产品品质,确保‘石柱御芽’和‘黄鹤春源’茶叶品牌走得更远。”黄鹤镇相关负责人说。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镇将持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着力构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实行精细化和科学化管理,大力推广“石柱御芽”和“黄鹤春源”茶叶自主品牌,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