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战“疫”“同心圆”

作者(左)在战“疫”一线采访

  ●隆太良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西沱。我有幸成为这场伟大战“疫”的见证者、记录者、参与者。其中,有太多的故事,沉淀在我的记忆里,挥之不去;有太多的画面,游离在我的脑海中,注定难忘。

  现场是新闻的源头。作为记者,只有身临现场,才能抓住最关键的细节,写出最真实又感人的新闻故事。2020年2月8日,在全县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我主动请缨,坚定“逆行”,前往当时交通处于管制状态被称为“孤岛”的西沱镇蹲点采访,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

  面对病毒,没有人不害怕。谁都知道,离病毒更近一步,危险就增加一分。但若要岁月静好,必先负重前行。

  在为期1个月的采访工作中,我辗转各社区、村庄的疫情防控劝导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到集中隔离点、居家医学观察家庭等地深入采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了普通工作人员、白衣天使、警察、志愿者等人闻令而动、执甲逆行的感人故事。

  我县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当晚,西沱镇党委书记王淑蓉将刚满1周岁的孩子托管在朋友家中,把瘫痪的父亲安排在养老院,第一时间从老家垫江县驱车200余公里赶回西沱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成雪山坐镇指挥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开启了连续工作模式。西沱镇黄桷岩村第一书记毛军回到云阳老家仅一天时间,便果断返岗,成为全镇第一个回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驻村干部……

  西沱镇的沿江社区与万州区长坪乡接壤,处于“外防输入”的关键部位。该社区在大岩头设置的劝导点因地势险要,被村民称为悬崖上的“哨卡”。左臂因伤截肢的共产党员乔兴明主动请战,连续两个多月与其他干部群众风雨无阻坚守在这里,被村民喻为坚守在悬崖“哨卡”的“独臂将军”。

  栽家垭口是西沱镇黄桷岩村与长坪乡之间的交通要道。为防止人员流动导致交叉感染,79岁的老党员卢光发主动请缨,在这里“守关”44天。

  山平村党支部书记谭红燕带领村“两委”的6名女干部,无惧感染风险,逐一排查密切接触者,深夜冒着冬雨设置疫情防控劝导点,为村民配送生活物资……她们用责任与坚守,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我走进集中隔离点,与每一位医务人员面对面交流。他们面对未知的病毒,面对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从容不迫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唯有近距离感受,方才知道抗疫英雄们的平凡与伟大。

  ……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把自己最深沉的爱献给了这座古镇,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笔和镜头向大家传递希望和信心、倾注斗志和力量,与西沱镇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共同书写了一篇篇战“疫”好故事,描绘出了最美最大“同心圆”。

  在此期间,我挖掘出有细节、有温度、有情怀的抗疫故事,引发受众强烈的共鸣。通讯《逆流而上甘当防疫“急先锋”》在各级媒体刊发后,文中的主人公——西沱镇黄桷岩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毛军在2020年第二季度获评“敬业奉献·重庆好人”;通讯《当好疫情防控“解题人”——记西沱水陆派出所所长黄崎》在各级媒体刊发后,黄崎于2020年10月被评为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通讯《“六朵金花”画出战“疫”“同心圆”》在各级媒体刊发后,山平村党支部书记谭红燕一家获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这些报道,更为西沱镇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两大殊荣,助了一臂之力。

  抗击疫情是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只是其中一个普通的新闻工作者和共产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惊心动魄的战斗中,我与同事一直用手中的笔和镜头作为武器,讲述了战“疫”中的好故事,用责任、情怀和追求,传递了战“疫”的最强音——这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