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检实测大练兵
我县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核酸检测采样


防控人员在开展消杀演练


本网讯(记者 杨航 彭少 文/图)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应急防疫处置能力,2月4日,我县开展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以真检实测的方式检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合理性、有效性和可行性。副县长冉雪梅参加演练。

“你是从外地回来的,现在体温38.5度,我们要根据疫情防控措施,对你进行核酸检测。”活动开始,疫情防控人员按照演练方案给“返石人员”“测量”体温后说。

据了解,本次演练是模拟在我县某乡镇发生一起国内中风险地区返石人员患有新冠肺炎病例事件。当天疫情防控排查人员排查到,一返石人员体温38.5度并伴有干咳、头痛、乏力等症状。随即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咽拭子采样,样本经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该医院立即向县卫生健康委报告。县卫生健康委根据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求,立即组织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对“患者”及同乘5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隔离治疗或观察,并同步组织县级相关部门对患者经过的地方、接触的物品实施环境消杀,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管控。同时,还紧急组织医疗队对200名“密切接触者”采取大规模人群筛查、行程信息记录、核酸采样检测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对管控的市民进行100%采样检测。

演练现场设置了核酸检测登记区、核酸检测采样区、信息核对区等多个功能区,组织配备了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物资保障组、市场监管组等9个组别,并严控人员密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整场演练各组人员分工明确、行动迅速、密切配合,各环节衔接顺畅。

县人民医院护士马燕平说:“通过今天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让我们一线防控人员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同时,也与相应组别的防控人员进行了很好的协调配合,这为我们今后应对相应的紧急情况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