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 记“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县教委扶贫办干部岳良普

岳良普在整理扶贫资料

教育是攸关国家发展、民族兴衰的“百年大计”,也是寄托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身为县教委扶贫办干部的岳良普着眼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上好学”三个核心指标,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各项工作,为我县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他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贡献奖”。

扶贫济困,消除“乡村弱”

走进中益乡小学,一块崭新的塑胶操场映入眼帘,左边是5层楼的综合楼和宿舍楼,中间是5层楼的教学楼,右边是一面文化墙,上面写着“向善、向上、向好、向美”几个大字。整个校园在蓝天、青山、绿树的衬托下,显得明亮而有生机。

2019年,县教委为中益乡小学争取建设资金1772万元,新建综合楼1340平方米、宿舍楼910平方米,改造体育场1670平方米,新建幼儿园1399平方米,扩建学生餐厅220平方米,新建塑胶操场1370平方米。如今,孩子们在学校住宿,每天有热水洗脸洗脚,有干净整洁的床铺,有洗衣机洗衣服,有电吹风吹头发,有热腾腾、荤素搭配得当的饭菜。

不仅是中益乡小学,全县其它学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岳良普介绍,近年来,县教委千方百计筹集资金11.15亿元,新增校地15.8万余平方米,新改扩建校舍41万平方米;不断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实现了学生有学上的目标;累计投入4229.06万元,配齐“两类学校”教学设备。

“目前,全县‘两类学校’教学黑板、课桌椅、学生床铺等常用教学和生活设备配齐率达100%,功能室和实验室配齐率达100%。”岳良普说,让他感触最深的是,现在乡村学校孩子们的眼界更宽了,笑容增多了。

政策兜底,破除“学不起”

2016年6月,岳良普在走访时发现县特殊教育学校的贫困学生小英子总是穿着破旧的衣服。后他向老师了解得知,小英子的父亲是盲人,母亲有智力障碍,一家人没有收入来源,仅靠“低保金”维持生活。小英子虽然享受了国家教育扶贫相关政策,但仍存在失学的可能。

“不能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这是我们教育保障的底线。”为此,岳良普认为,首先要摸清底数,并通过政策“兜底”,综合施策精准帮扶,解决突出问题,才能让孩子们真正有学上、上得起学。

从走访调查、书写调研报告、形成建议方案,到上报县委、县政府,岳良普带着县教委扶贫办公室的同事们一起反复论证、完善修改,经过20多次的修改,2017年9月,《石柱县城区义务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助》《石柱县籍建卡贫困家庭学生县外学前至高中教育学段就读资助》《石柱县籍城乡低保等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资助》3项县级教育资助“补丁”政策终于出台,为贫困生资助加码,实现了从学前教育至普通高等教育、从公办学校到民办学校、从农村学校到县城学校、从县内就读到县外就读“四个全覆盖”,有力地助推了县域教育均衡发展。

在走访过程中,岳良普了解到农村贫困人口对教育扶贫政策掌握不充分的情况后,又萌发了编写《扶贫知识手册》的想法。于是,他组织相关专业人士共同收集资料,几易其稿,终于在2017年底编辑出版了《扶贫知识手册》。该书从“教育扶贫要做什么、怎么做”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成为了贫困户了解教育扶贫政策、教师宣传教育扶贫政策的工具书。

时下,贫困学生家里都放着一本《扶贫知识手册》,家长想知道孩子在学校享受了什么政策,就会拿出这本书,从里边找寻答案。群众称,《扶贫知识手册》就是他们贫困户的“教育扶贫知识百宝箱”。

扶志造血,创造“新人生”

随着教育扶贫政策的落地,改变也在悄然发生着。2019年以来,我县义务教育适龄学生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100%,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控辍保学”做到了一个都不少。

人们不仅希望孩子“有学上”,更盼望孩子“好上学”“上好学”。据介绍,近年来我县稳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全县所有学校已接入互联网,带宽能满足信息化教学需求。同时,在师资质量、教学设备、教育科研等方面下足功夫,全面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另外,学校每天还向学生提供营养可口、搭配合理的营养午餐,标准至少达到“两荤、两素、一汤、一米饭”,贫困学生不用交一分钱。

“739分!(裸分698,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加40分)我考上了北京大学!”2019年,石柱中学毕业生黄华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打电话到县教委扶贫办公室报喜。黄华家住三星乡,其父母多病,家里因学致贫被评为建卡贫困户。他告诉记者,他从小学到高中一直享受教育扶贫资助政策,这给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也成为他学习的动力。是国家的资助和老师的帮助,他才迎来了全新的人生。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面对每一次的帮助和鼓励,我都在不断地提醒自己——感恩,奋进!今后一定会加倍努力学习‘走出去’,获取新知识,并把它们‘带回来’,为家乡、为社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黄华说。

“孩子们优异的成绩单,也是我们扶贫工作的成绩单。”岳良普说,下一步,他们还将不断加强教育资源投入,加快构建科学完备的教育体系,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让孩子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用知识改变命运。(记者 马瑗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