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


产业管护(隆太良摄)

悄然间,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变化快得让人惊叹,总有一些标志性事件凝结着人类的光荣与梦想,昭示着历史前进的方向,成为一个民族发展、人类社会进步的里程碑。

当新年钟声敲响,历经疫情、灾情洗礼的54万土家儿女,满怀豪情地度过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见证和推动了全面小康梦在奋斗中一步步变成现实。

这是一个值得我们频频回眸的时代。“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石柱县委、县政府庚即吹响“冲锋号”,带领干部群众以战天斗地的雄心壮志,向贫困堡垒发起总攻。经过数年克难攻坚,我们终于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并在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中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公路改造(龙泓摄)

这是一场壮阔伟大的战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石柱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紧紧聚焦“小康”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

这几年,我们构建完善了“组织领导、业务技术、监督问责”三大攻坚责任体系,完善三级干部责任清单,深入实施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100余次县委常委会、近200次县政府常务会、几十次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近50次全县性脱贫攻坚会议……反复动员、反复部署、反复督促,推动全县形成决战决胜浓厚氛围。

这几年,所有县领导和80个县级部门及单位对所有乡镇(街道)实行包干帮扶,近1000名驻乡、驻村干部和4880名结对帮扶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与村两委形成攻坚拔寨的强大合力。

这几年,我们严格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四个不摘”重要要求,让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升,预计2020年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可实现12515元,较2014年增加9867元,年均增速29.5%,“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群众吃得更健康、穿得更整洁,实现无一人住危房、无一人因贫弃医、无一名适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这几年,我们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尽锐出战、全力攻坚,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战果。全县累计实现85个贫困村、17541户63101人脱贫,所有贫困村出列,所有贫困人口脱贫达标,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7%降至0.23%。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2019年4月,石柱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近98%的良好成效,一举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2019年10月,石柱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个个可喜成就交相辉映,勾勒出今日土家山寨的繁荣景象,浓缩成时代的印记。

机械耕作(熊淑平摄)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

《诗经》有曰:民亦劳止,汔可小康。

通讯靠吼、交通靠走、取暖靠抖……地处渝东褶皱地带,大山大水造就了石柱曾经的闭塞落后。尽管《太阳出来喜洋洋》这首经典民歌享誉世界,但贫困数千年来一直困扰着土家人民。

“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石柱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次重大发展机遇,带领群众大力发扬“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乐享蜂蜜甜”的“石柱精神”,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努力向前奔跑,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让“穷山沟”变成了如今的“金窝窝”,谱写了一曲新时代脱贫攻坚赞歌。

这几年,我们累计投入扶贫项目资金55.46亿元,实施扶贫项目6749个,推动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村村有硬化公路、户户通人行便道,构建起“内循环+外循环”交通格局,大道如虹畅八方;实现“以建蓄水、以管护水、建管结合、长效运行”的良性循环,脱贫人口安全饮水达标率达100%,户户喝上安全水;实现行政村动力电、4G网络、光纤宽带全覆盖,贫困群众搭上“电商快车”当起了“网红”。

这几年,我们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聚焦精神扶贫树样板,脱贫、扶贫典型遍地开花;我们坚持深化抓党建促脱贫,建立乡风文明积分制,实现村庄清洁行动全覆盖,农村环境越来越美,居民习惯越来越好,以和为贵、以和为美理念深入人心。

这几年,我们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如今的中益乡,村头村尾新发展的产业正孕育着勃勃生机,贫瘠的土地上趟出一条脱贫之路,希望之花盛开在大风堡脚下。过去的农民,如今的股东,中益乡群众硬是从穷土里挖出了“金蛋蛋”,正阔步奔向乡村振兴。

这几年,我们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夯实以“康养+”产业为重点的产业基础,向绿水青山要效益,“大康养”经济占比超过全县GDP一半;发展以“四个30万”为核心的特色长效产业,带动1265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6000余户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乡乡有扶贫产业、村村有增收项目、户户有致富门路、人人有生活保障。

幸福水、致富路、靓村庄,安居梦、上学梦、健康梦。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再也没有比幸福的追求更能凝聚巨大的热情与能量,脱贫攻坚改变了石柱的落后面貌,也改变了人们的思想——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大棚栽培(龙泓摄)

这是一次开启新篇的征程

滴水能把石穿透,万事功到自然成。回望这几年的“战斗”历程,成绩令人骄傲,但脱贫攻坚需要持之以恒,决不能“行百里者半九十”。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方向明、基调稳。乘着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的浩荡东风,石柱县委、县政府全力开展“定点攻坚”“百日大会战”“收官大决战”,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总攻“十大专项行动”,向脱贫攻坚发起全面总攻。号声嘹亮,催人奋进。

这一年,我们的扶贫队伍仍然扎根在最前线,扶上马再送一程,1000余名扶贫干部在“战贫”“战疫”“战灾三个战场来回切换。他们壮志如铁,万里豪情同日月,推动全县“两不愁三保障”剩余340户851名脱贫人口今年成功脱贫、市级定点攻坚的中益乡89个规划项目全部完工、市级定点攻坚村10个安排项目全部完工。

这一年,我们全面巩固攻坚成果,扎实开展健康医疗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乡村旅游扶贫、扶贫小额信贷及金融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生态扶贫、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志智双扶等“十大专项行动”,积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全力化解疫情灾情影响,实现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全部就业,销售农产品金额累计达1.2亿元,狠抓救灾救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这一年,我们努力将实践成果转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用音频图画记录这一段伟大的历史。《春暖石柱》《春回大地——石柱脱贫攻坚故事》《深山松涛》《连山冲》4部文学集、《牵挂——扶贫队员之歌》《脱贫不忘共产党》等歌曲、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榜样面对面”宣讲等,给后人留下一笔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的美好蓝图,乡村振兴即将全面铺开,这是与脱贫攻坚一脉相承、层层递进的,石柱的发展即将翻开新的一页。

积土为山,积水成海。我们始终相信,脱贫攻坚对于石柱的意义不只是解决温饱,更是干部群众的一次思想大解放;我们始终相信,脱贫攻坚为我们开启新的发展篇章,它的伟大意义将永远指引着我们;我们始终相信,脱贫攻坚奠定的坚实基础,将进一步助推我们在全国全市发展大局中体现石柱担当、展现石柱作为、作出石柱贡献。

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没有什么力量比上下同欲更加气势磅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近在眼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胜利在望。

初心、光荣、梦想,在土家山寨交织延伸;过去、现在、未来,壮阔时空书写着光辉灿烂的篇章。(记者 罗贤为)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