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推进“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工作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12月22日,县推进“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研究推动相关规划落地落实。县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蹇泽西,副组长陈爱军、冉启明、何德华出席会议。

据介绍,“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涉及石柱、忠县、万州三个区县,致力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我县规划面积600余平方公里,以西沱古镇、云梯街、水磨溪为中心,延伸至县城以及西沱、沿溪、王场、黎场、鱼池、悦崃、中益等乡镇,按照江城、江镇、江村、江景融合发展要求,最终形成长江黄金水道、G69沿江高速、渝利铁路三条重要交通廊道发展轴线,重点建设县城—中益、鸡公嘴、西沱古镇—水磨溪、王场—沿溪、千野草场五大片区。《“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实施方案(2020—2025年)》,涉及我县项目共146个,总投资759亿元。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我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双组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工作机构,初步搭建起建设平台,并拟定了我县跨区域发展五年项目建设规划。目前,我县有跨区域发展规划在建项目15个,总投资10.1亿元,已完成投资6亿元。

会上,在听取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后,与会人员围绕发展规划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推动“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是市委、市政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意义十分重大。全县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牢牢抓住这个事关石柱发展的重大机遇,将其作为“十四五”发展的重点工作,全力推动规划落地落实;要按照有思路、有目标、有责任、有任务、有项目、有措施、有时限的工作要求,制定完善符合我县实际的实施方案,围绕产业、资源,精心策划一批有支撑力、带动力的精品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分轻重缓急有序推进;要加强与其它区县和市级部门的沟通对接,统筹好资源、资金、人力、物力等要素,为跨区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统筹处理好乡镇与县城、新项目与旧项目的关系,注重跨区域发展与城镇提升、乡村振兴、“十四五”以及明年工作的有效衔接,上下齐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形成推动跨区域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早日落地见效。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