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溪追回冒领养老保险金近8万元

本网讯(记者 岳良芬 通讯员 黄蜀鄂)近日,临溪镇开展疑似死亡人员冒领养老保险金追缴工作,经全面排查,发现26人已死亡且未及时办理社保死亡注销,便对其法定继承人入户走访和电话询访,将79458.53元被冒领的养老保险金全部追回上缴。

据了解,已死亡且未及时办理社保死亡注销的26人是市社保局通过公安信息比对发现的,市社保局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县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县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又将比对信息反馈给各乡镇(街道),再由各乡镇(街道)负责追缴冒领的养老保险金。

为什么会出现人已死亡却仍在领取养老保险金的情况呢?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之前农村群众普遍对政策不够了解,很多死者家属不知道人死了还要到相关单位办理社保死亡注销,这才造成了冒领养老保险金的情况。

对这种冒领养老保险金的行为作何处理呢?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入户走访调查过程中发现,多数死者家属根本不知道到死者的养老保险账户上还在继续发放养老保险金,自己也没有用死者的账户取过钱。所以,他们只对死者家属进行了政策宣传和教育,只要死者家属及时退回冒领的养老保险金即可。

如何避免人已死亡却仍在领取养老保险金的情况呢?据介绍,现在各乡镇(街道)加大了政策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知晓,只要参加社保的人员死亡后,办理社保死亡注销都可以领取死亡补偿金(即一次性领取12个月的养老保险金)。即使死者家属不来办理社保死亡注销,超过1年没有进行社保信息确认,社保账户也会暂停社保金的发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