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校联谊共谋小学文言文教学策略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近日,临溪镇小学“领雁工程”语文课程创新基地项目组前往鱼池镇小学,开展“小学文言文教学策略”主题教研暨“领雁工程”建设分享活动。

活动中,临溪镇小学“领雁工程”项目组的两位成员,分别展示了小学五年级下册《杨氏之子》《自相矛盾》课例。

两节课例均以读为主,让学生在读中感知感悟,并通过文言文释义方法(如借注释、插图和联系上下文)引导学生疏通文意,再通过课本剧表演,将静态的语言文字转化为鲜活的人物形象,较好地实现了教学目标。

课例展示后,两位教师分别就自己执教的课例,就教材、学情、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的制定、教学流程、板书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重点就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重难点的突破以及在教学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地交流。

鱼池镇小学负责人就“小学文言文教学策略研讨”作了分享。他说,在文言文的教学中,教师可借鉴创设情境、还原语境的方法,激发学生兴趣,降低学生的陌生感;可以读促思,培养语感,感受古汉语的丰富内涵和神韵;可由点到面,适度拓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

临溪镇小学负责人从构建文化思想、彰显校园特色、加快课堂改革、助推教师成长等方面介绍了该“领雁工程”项目组的建设情况。

“此次校际主题教研活动,联的不仅是友情,还有两校教师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探讨,以此共谋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路。”临溪镇小学“领雁工程”语文课程创新基地项目组负责人说。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