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溪镇小学推广“渔·阅”校本教材读本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为推广“渔·阅”校本教材读本,打造“愉悦”校园特色文化,日前,临溪镇小学校“领雁工程”项目组,组织部分师生举办了《渔·阅风情土家》校本教材(试用)培训活动。

据介绍,《渔·阅土家风情》读本,是临溪镇小学校于2017年获批“重庆市第三批农村中小学领雁工程语文课程创新基地”后,以《石柱土家文化校本课程的开发研究——以小学语文课程与土家文化的有机融合为例》为研究课题,将土家人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物产民俗等纳入课堂教学中,而汇编的校本教材。

据介绍,《渔·阅风情土家》读本分为伟大的民族、土家方音中的普通话、土家啰儿调和竹枝词、中华文明与土家传统文化四个部分。读本内容充分考虑到小学生的认知特点,以“临溪而渔、勤学筑梦”为目标,以土家文化为基础,着眼于“语文课程创新”。该校通过举办“渔”之法阅读,不断激发师生的内在活力。

在培训课上,该校“领雁工程”项目组负责人就《渔·阅风情土家》读本向参培师生进行了全面解读,分享了撰写和阅读体会。“读本内容通俗易懂,行文思路清晰,哲理深邃富有启迪,我们学习后真的是受益匪浅。”一位参培教师告诉笔者。

“《渔·阅风情土家》读本将优秀土家文化与语文课程有机融合,将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为学生个性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校园特色文化发展,传承优秀土家文化等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该校项目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