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

铺设污水管网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文/图)下路街道湖海村的刘大爷是一位资深钓鱼爱好者,只要不下雨,他总要到龙河边钓上一阵,多数时间都会有收获。“水清了,鱼也多了。”在此生活了几十年,刘大爷见证了龙河由“臭水沟”到“风景线”的转变。

而对家住南宾街道华岭小区的隆先生来说,牛石嵌河的变化最让他感受深切。“以前,大家都把垃圾、污水随意倾倒、排放在河里,家里的窗户几乎没打开过,味道太刺鼻了。”隆先生说,如今的牛石嵌河,新建了污水管网、路面污水检查井、河道污水检查井后,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市民一致好评。

这一切的背后,到底经历了什么?“我县已实现所有乡镇(街道)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面对记者的疑问,县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袁世术给出了答案。据介绍,为加快乡镇人居生活环境改善,我县自2013年启动乡镇(街道)污水处理厂建设以来,全县共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65座,其中城市污水处理厂1座、乡镇建设污水处理厂(站)31座、村级污水处理厂(站)33座,总设计处理能力6.33万吨/日,所有乡镇(街道)均实现至少有一个污水处理厂或处理站(下路街道污水接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三河镇污水接县城污水处理厂)。

记者来到位于万安街道的县城污水处理厂看到,污水处理厂昼夜不停运转。过滤、曝气、沉淀、消毒……经过一系列工艺流程,原来黑乎乎、又脏又臭的污水变得清澈透明。据重庆市三峡水务石柱排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污水处理厂采用SBR处理工艺,2003年建成投入试运行,2017年完成县城二期扩容项目建设,2018年完成提标改造,设计日处理规模3万吨/日,2019年污水处理量达1036.06万吨,平均日处理污水量2.84万吨,全年运行正常,出水水质均达到国家一级排放A标准。

据了解,目前,我县乡镇污水处理厂(站)由重庆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乐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运营,设计日最大处理能力2.28万吨;村级污水处理厂(站)由重庆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运行,设计日最大处理能力0.15万吨。“受大山区地域环境限制,部分乡镇二、三级管网建设滞后,存在污水收集不全、实际处理量偏低、单位污水处理成本较高等问题。”袁世术说,全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基本完成,后期将围绕扩容、技改、维修、换代更新等方面,确保设施完全发挥作用。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