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扶贫”拔“穷根”
——我县创新金融扶贫工作纪实

政银企融资对接会议

工作人员调研扶贫小额信贷情况

“自从有了小额信贷,我发展产业有钱了,也有动力了。我现在就想,加把劲挣钱,早点把贷款还了”。11月10日,洗新乡白果村的王应和在自己羊圈里忙碌着,一会儿准备饲料,一会儿清理棚舍……和王应和说的一样,自从金融和扶贫“联姻”后,大家都有了压力,也有动力。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目标,加大金融扶贫力度,优化金融扶贫服务,建立健全金融扶贫保障机制,充分发挥金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杠杆和支撑作用,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信用担保引来致富活水

信贷精准扶贫作为农户脱贫致富的“助推器”,是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我县为充分发挥信贷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紧紧围绕金融扶贫目标,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宣传政策全覆盖、保姆式贴心服务、加强资金监管防范风险等强有力措施,“贷”动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截至10月31日,全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7593户3.46亿元。

按照《石柱县扶贫小额信贷体系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石柱县扶贫小额信贷贷后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县金融扶贫指挥部大力发动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银行放贷员等基层力量,做到扶贫小额信贷宣传全覆盖,并建立起“县、乡、村”三级联动的扶贫小额信贷服务平台,实施精准化管理;合作银行通过创新产品、优化服务、简化流程等措施,实现有贷款意愿且符合条件的建卡贫困户应贷尽贷,为他们送去金融“活水”。

为保障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效果,县金融扶贫指挥部还建立了《扶贫小额信贷贷后资金监管台账》,引导扶贫小额信贷用户树立诚信和风险意识,制定还款计划,按期还款。

银行工作人员到贫困户家核实产业发展情况

三峡银行在下路街道集中办理扶贫小额信贷

金融产品畅通产业“发展路”

要致富,就要走产业发展之路。在金融扶贫工作中,县金融扶贫指挥部把产业发展放在首位,把金融扶贫资金精准地引向贫困镇村,大力推行“金融+产业”的扶贫模式,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加快脱贫步伐。

县金融扶贫指挥部通过不断完善金融支持产业发展与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挂钩机制和扶持政策,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重点建设项目+银行+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同时,建立金融扶贫信息共享机制,定期交换贫困户及对扶贫有带动作用的各类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需求清单、授信用信情况,实现信息精准对接,并推出“惠农e贷”“支小纾困贷”“生猪贷”等25种金融扶贫产品,重点支持特色效益农业、专业合作社、休闲生态农业项目,累计发放贷款30余亿元,惠及贫困户1万余户。

县金融扶贫指挥部每年投入保费308.95万元,设计产业扶贫保、产业致富保、产业收益保、产品质量险四种保险产品,为建卡贫困户在意外伤害、大病补充、疾病身故、贫困户学生重大疾病、农房等5个方面提供保障,把保险运用于经济发展的全领域、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和民生改善的全方位,在脱贫路上发挥“稳定器”作用。

打好扶贫攻坚战还要改善基础设施。县金融扶贫指挥部运用统贷统还、扶贫过桥、产业基金扶持等多种模式,大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扶贫项目39个,累计发放信贷59.89亿元。

银行工作人员指导贫困户填写贷款申请表

农商行石柱支行送金融知识到中益乡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随着金融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有资金需求且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大多数已获得贷款,也切身体会到了金融扶贫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目前,全县有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90个、助农金融服务点530个、ATM机211个,已实现乡镇(街道)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各金融机构通过领导班子带头表率、扶志扶智两相结合等举措,共计“结对帮扶”13个贫困村、793户贫困户,实现帮扶贫困户全部脱贫、帮扶干部群众满意度100%。农村地区客户也能够充分利用网络、通信等资源,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转账、汇款、缴费和理财等业务,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格局,县金融扶贫指挥部积极建立“银政”合作机制,大力支持创业担保贷款发展,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进行创业扶持,今年来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笔、金额346万元,撬动民间资本注入600余万元,“贷”动了140余人实现就业创业。我县还对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种养殖大户等群体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并与市农业担保公司共建担保体系,注入2200万元风险补偿金,为全县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发放担保贷款,有效缓解产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

县金融扶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当前处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将在有效防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的基础上,变‘扶贫小额信贷’为‘普惠性农户小额信贷’,进一步探索长效机制,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实现由‘特惠’向‘普惠’转变。”(记者 马瑗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