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乡村·智惠农家”系统获全国“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

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左二)作经验分享(县公安局供图)

中益派出所组织村民参观”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牟亚 文/图)11月23日,记者从县公安局获悉,由法治日报社、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主办的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日前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县公安局研发的“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荣获“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奖项,系重庆公安系统唯一获奖的创新案例。

据了解,中益乡擂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鼓以来,县公安局面对该乡社会治理智能化程度较低的实际,凭借全县的“雪亮工程”建设,依托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以及物联网等技术,通过整合多种社会大数据信息资源,于2018年自主创新研发出“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形成了“天网视频实时监控、地网数据实时预警、人网警力实时应对、互联网舆情实时回应”立体化防控体系。同时,该系统具备一键报警、民宿入住登记、旅游宣传、特色农产品销售等多项便民服务功能。

据介绍,“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运行以来,在服务民生、化解矛盾、守护平安和助推脱贫攻坚、服务旅游发展、振兴乡村经济等方面取得了良好实践效果,为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目前已纳入《重庆市公安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措施》在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推广,并逐步在全市其他乡镇推广应用。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先后参展2018年国际安博会、2019年重庆智博会,获得相关部门领导高度肯定。今年11月被公安部授予“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优秀奖。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