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农村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覆盖

金彰小学校附属幼儿园的学生在食堂吃午餐 通讯员 陈志华 摄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自农村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我县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实现了农村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

据了解,县委、县政府将“农村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作为重点民生实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形成了县、乡、校及10个职能部门组成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体系。截至2020年秋季学期,全县83所农村学前教育学校(幼儿园)实现“农村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受益学前儿童4762人。

为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公立学校食堂落实粮油等大宗原材料政府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分配、统一运送的“四统一”制度,私立幼儿园实施定点采购。同时,建立健全从食品采购、储藏、加工、留样、分餐等各环节管理制度,规范食品采购、财务管理、人员管理和过程管理,实行“学校每天一排查、乡镇市场监督所每月一检查、县教委每季度一考核、家长每学期一参与、职能部门每学期一联合督导”的管理模式。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县累计投入膳食补助专项资金1256.936万元,县级配套从业人员工资272万元。所有资金由县级财务平台统一管理,实行报账制,确保膳食补助资金全部用于学生生活补助。

学校采取“4+X”供餐模式,将国家每天补助的4元与学生缴纳的午餐伙食费“X”元打捆使用,按照市教委提供的菜谱,向学生提供营养可口、搭配合理的午餐,午餐标准至少达到“两荤、两素、一汤、一份饭”,部分学校还搭配了水果和营养丰富的牛肉、羊肉,真正做到让所有农村孩子吃得饱、吃得好、吃得舒心。

“如今,孙女在学校有安全卫生、可口营养的饭菜吃,我们家长根本不用担心!”临溪镇居民马女士高兴地说。

据介绍,自农村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全县农村学前儿童生病率降低,出勤率提高,学生身体发育健康,综合素质日益提高。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