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报党恩
——记巴渝最美巾帼奋斗者谭启桂

现任中益乡华溪村妇联主席兼华溪村综合治理专干谭启桂从2013年成为一名村干部以来,她一直奔走在村上的大小院落,一心服务于华溪村的脱贫攻坚事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群众满意度较高,村民们都亲切的称她为“桂”。

2019年4月15日,习总书记到她带领村民发展起来的黄精基地查看了华溪村的产业发展,她也参加了习总书记在华溪村关于两不愁三保障的座谈会,并于202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被评为“巴渝最美巾帼奋斗者”。

脱贫致富谢党恩、患病不忘百姓事

2018年7月因其丈夫患大病,两个孩子又分别在读大学和高中导致家庭贫困,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家以前是种黄精的,因为亲人患病,儿女上学,经济压力很大。”谭启桂说,当时眼看着黄精要烂在地里了,她整夜整夜的睡不着。帮扶责任人知道她家的情况,协助她申请了重庆市扶贫小微贷款,她顺利贷款5万元,肥料和劳力一下子都解决了。同年,大女儿考上一所三本高校,又通过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问题。“拿到钱的一瞬间,我觉得整个人都轻松了,我们这个四口之家,感谢党帮我们度过了难关,如今党的政策真的好,我一定会努力往前跑”她激动的说。从无计可施,到问题迎刃而解,这种突如其来的“幸福”让谭启桂由衷感恩党的扶贫政策。她也反复告诫自己,不仅自己要充满信心脱贫,还要带领村上的贫困户一起脱贫!

工作中她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忠于职守,乐于奉献。她走村入户宣传政策、发展长效产业、参与村集体经济的农产品购销等一系列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她敢于担当,主动唱主角,在集体产业管护上带头实行反承包。2019年,华溪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全村85个贫困户也全部实现脱贫。

2019年下半年谭启桂又患了病,卧病在床的她总是放心不下村上的工作,在重庆治病期间,总是担心先锋组向家坝的黄精管护情况,每天通过电话指导农户的管护工作,哪一个地块需要除草,哪一个地块需要施肥,她都了然于心,最终,通过村支两委的努力华溪村发展的200亩黄精没有一个地块受损,全部长势良好。

2020年,为推动华溪村的黄精产业不断发展,她又与驻村工作队罗风华书记一起筹备华溪村黄精育种基地,为了解决土地的问题,她多方打听,最终在自己的老家盐井村井场坝找到了一块合适的耕地,经过谭启桂与老家邻居的多次沟通,终于谈妥了租地事宜,华溪村的黄精育种基地终于建了起来,进一步夯实了华溪村的黄精发展基础。

实干担当报党恩,迎难而上战疫情

她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成功脱贫。疫情来袭,迎难而上,组织建立脱贫妇女义务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生产发展,用实干担当报党恩。

1月28日,走村串户开展疫情宣传的谭启桂偶然看到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报道,顿时觉得自己必须还要再做点什么。“吃水不忘挖井人,我当天就在贫困户微信群里发了志愿者号召,并取名为‘贫困户义务服务队’。”谭启桂说:“我们曾经是贫困户,我们脱贫了,要懂得报恩。”

疫情期间,谭启桂将志愿者队伍组织起来后,每天天不亮就出门,挨家挨户登记信息、消毒、送防疫物资,协调村上去40公里外的县城采购生活物资,生活物资到了还负责分配到户,扛70斤一袋的土豆也不在话下……每一天,她都在“快递员”“代购”“搬运工人”“消毒员”多个角色中切换,像一只不停歇的“陀螺”。

白天忙完了事,晚上谭启桂还要去村里巡逻,因为村里的老人们可能会在晚上7点后出门活动。每看到老人扎堆摆龙门阵,谭启桂都会耐心劝导,从防疫知识、疫情发展讲到身体健康,常常在社区广场蹲守到晚上11点。

在华溪村义务服务队的感染下,中益乡广大群众纷纷投身义务活动,感恩社会、助人为乐的新风充溢在土家山寨,鼓舞着大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士气。

感恩之举暖人心,土家蜂蜜表敬意

华溪的土蜂蜜质量很好,为了表达对湖北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华溪村村两委提议将华溪村的蜂蜜捐一些给医务工作者,谭启桂又带头捐了自家取的土蜂蜜,在她的带动下,华溪村共捐赠了360斤中益土蜂蜜,于2月8日通过邮政快递送至武汉市江汉区首个“方舱医院”慰问一线人员。

“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报恩。”每当谭启桂累得快坚持不下去时,她都会这么告诫自己。在石柱县委常委、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看来:“以谭启桂为代表的志愿者团队成员此前都是贫困户,曾经有难时他们感受到了国家的温暖,现在他们也是真心实意地想要回报这份恩情。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