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评论员: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奋力前行

    时光在回溯中显得尤为不凡。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重要指示,并就法治和德治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希望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饱含对重庆人民的关怀厚爱,也赋予我们在奋斗里书写时代华章的使命担当。两年来,我们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团结一致、沉心静气、埋头苦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动各项事业稳步向前,巴渝大地焕发出新的气象。

    时间,记录了重庆人民奋勇向前的铿锵步履。站在特殊的时间节点回望,这是一段不负光阴的进程: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方兴未艾,对外开放迈出新的步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势头更加强劲,老百姓的日子像火锅一样越过越红火……一路走来,山水重庆日益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活力之城、品质之城。

    经济提质增效的动力,来自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来自各类企业在法治阳光下迸发的创新活力,深层次的动力源泉则是持续向好的政治生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党员、干部坚决听从总书记指挥,听从党中央号令,在抗疫斗争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展现出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危急关头的忠诚担当,让政德建设经受住了检验,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写下最生动的注脚。

    更精彩的发展画卷,永远在前方。发展的新篇章如何书写,前进中的挑战如何应对,都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寻答案、汲取力量。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发展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继2018年3月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后,2019年4月亲临重庆视察指导,2020年1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问题,为重庆发展指明方向。在新起点上奋力前行,关键是要深化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围绕重庆发展蓝图的“大写意”,聚焦重点、精雕细琢,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当前,重庆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恢复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期。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需要化危为机、大有作为的一年。这个时候,尤其需要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出“勇智谋能”,以高度的“答卷意识”,把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一鼓作气、协同发力,用心答好每一道考题。

    又一个春天已经来到,殷殷嘱托言犹在耳,激励着我们只争朝夕、奋斗不辍。涵养好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以实干笃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昂扬斗志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以拳拳之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带着这样的使命和目标再出发,才能书写出更加精彩、更有厚度的重庆画卷。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