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手机报20200302版

3月2日 星期一 庚子年 二月初九

今晚到明天白天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气温6~9℃。

【温馨提示】

◆石柱县卫生健康委提示:这场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此刻,让我们彼此相信、彼此守望。没有哪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待到阴霾消散,繁花似锦的时候,我们约好,并肩迎接那缕灿烂的阳光。

【第2帧】
【今日关注】

◆蹇泽西督导黄鹤、马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3月1日,县委书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总指挥长蹇泽西督导黄鹤镇、马武镇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全县上下特别是邻湖北、万州的乡镇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落细落实防控措施,进一步健全防控机制和责任体系,坚决守好“边关”防线,不断巩固扩大防控战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坚决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抓好“三农”工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记者岑亚豪)

◆左军调研土地出让工作
3月1日,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左军率队先后前往黄水、冷水等乡镇(街道),调研土地出让工作。他要求,县级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国土空间规划布局,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要明确目标任务,依法依规有序做好土地出让工作;要立足长远发展,全面梳理县域储备地块,尽快制定土地出让方案;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陈爱军,县政府副县长何德华一同调研。(记者马瑗)

◆中核集团携手我县和本来生活网援助武汉
3月2日,定点帮扶我县的中核集团在我县极力协调和本来生活网大力支持下,通过本来生活网平台采购了我县企业生产的“三星香米”10吨和“陶大薯”酸辣粉1000箱,用于支援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据悉,疫情发生后,中核集团第一时间向我县捐赠了100万元支持抗击疫情。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张国良,县政府副县长何德华到现场检查物资装运工作。(记者罗贤为)

【第3帧】
◆我县部署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3月1日,县政府副县长谭燕子主持召开全县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会。会议要求有关乡镇(街道)将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纳入联防联控机制,对养老机构严格执行“封闭管理”、全面做到“五个暂停”、全面落实严管严控,以“从严从紧”的总基调、“谋定后动”的总策略实现全县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的总目标。(通讯员刘璐)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网上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近日,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在县内媒体公告了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操作指南,加大了对“渝快办”“不动产登记官网”办理不动产登记查询、预约和业务申请的运用力度。截至2月29日,共网上办理法院查封2件,抵押登记12件,网络和电话预约个人房屋买卖转移登记35件,商品房转移登记318件,商品房转按揭抵押登记160件。(通讯员马跃、黄勇)

◆王场镇春耕春播暖心服务获点赞
近日,王场镇安排4名农技人员每天带领场镇8名农资销售业主,分别将肥料、种子、农药、农膜、喷雾器等春耕春播物资,送到春耕春播一线。同时,给农民讲授如何浸泡种子、识别病虫、选购农药等技术,受到村民一致点赞。(通讯员江策)

◆大歇镇助企业织牢复工抗疫安全网
近日,大歇镇联合县经信委工作人员到重庆石柱西南水泥有限公司蹲点,督导企业落实防疫主体责任、细化防疫措施、做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其做好门岗24小时值守、消毒登记、上下班体温检测等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当前困难,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通讯员眭东霞)

◆鱼池镇困境儿童爱心妈妈不缺位
近日,鱼池镇妇联开展了送日常关爱、送心理疏导、送辅助教育、送防疫知识、送暖心慰问等活动。据悉,该镇妇联干部带头,发动辖区妇女,通过走访和“1+1”结对帮扶的方式,确保困境儿童疫情防控期间爱心妈妈不缺位。(通讯员柴妮争)

【第4帧】
◆冷水镇制定镇村组“连环”责任制
近日,冷水镇党委制定政策落实“1名镇干部+1名村干部+1名组干部”责任制,负责辖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纠纷调解等各项工作,既拉近干群关系,又提升干部工作能力。(通讯员董敏)

◆石家乡有序开展兵役登记工作
近日,石家乡有序开展2020年兵役登记工作。截至目前,该乡已经在全国征兵网上登记75人。(通讯员罗平)

◆龙潭乡力促乡村振兴项目落地落实
近日,龙潭乡通过召开乡村振兴工作专题研讨会、项目实地规划等方式,积极谋划2020年乡村振兴工作。截至目前,该乡已完成规划新建花台24户600多米、新建院墙200米、补种刺老包树苗1200株、签订烤烟订单合同261户8000亩。(通讯员彭凤瑜)

◆县师范附小抗疫专刊与学生见面
2月25日,县师范附小校刊《百灵心语》之抗疫知识专刊与学生见面了。据悉,该校策划这期抗疫专刊,是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设置了“我眼中的新冠疫情”“我身边的抗疫英雄”“我笔下的抗疫画面”等栏目,全方位、多角度引导孩子们关注疫情。(通讯员熊德良、刘胜、秦华荣)

【第5帧】
【市级链接】

>>记者3月1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经重庆市政府、四川省政府签署的川渝两省市《协同加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备忘录》于2月26日正式执行。《备忘录》中,重庆从疫情信息动态互通共享、人员流动互认互通、两地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服务协作等8个方面,与四川省全面建立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社会协同治理能力。(重庆日报)

>>3月1日,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类企业、住宅小区等要全面使用“渝康码”,实行扫码和测温管理。居民个人可在微信、支付宝、云闪付App上搜索“渝康码”,自主申报并上报个人健康信息后,便能生成“渝康码”。(重庆日报)

【第6帧】
【科普知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挺一挺自己就会好?
有人说,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当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且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

自限性疾病绝对不是不治疗就好的病或不治而愈的病。对新冠肺炎病人来说,有少部分病人确实可能导致死亡,尤其是一些老年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有一少部分轻型病例的病情会突发急剧恶化,所以对轻型的病例的救治也不能掉以轻心,所有病人都应该早诊早治,早干预。

>>谣言:吃药可提高免疫力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有人说,免疫力高的人可以抵抗新冠肺炎,所以“大家可以通过吃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来增强自身免疫力。”

人体免疫系统包括天然免疫和获得性免疫,没有药物可以使人体免疫力上升,一些保健品和药物反而会有药物性损害的风险,只有均衡营养、适当运动和保持良好心态,才能促进自身免疫力的提高。

>>谣言:益阳一病例传播者造成790人接触?
2月29日,网上有传言称:“益阳确定一例,传播者为武汉大学学生,传给了爷爷,已造成790人接触,已隔离672人,118人还未找到。”

经过益阳市资阳区疾控中心核实,该信息为谣言。

>>谣言:80名中国公民在俄隔离遭虐待?
近日,有自媒体传言称莫斯科警方暴力执法,虐待隔离人员,无故带走中国公民。

对此,中国驻俄罗斯使馆3月1日回应:经核实,该传言不属实。

【第7帧】
【友情提示】

>>感谢您阅读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石柱手机报》,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网、“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新闻热线:73343111。

移动用户:编辑szb发送至10658600,订阅重庆石柱手机报。
联通用户:编辑KT#SZ发送至106558919118,订阅重庆石柱手机报。
电信用户:编辑sz发送至10659206703,订阅重庆石柱手机报。

总 编 辑:禹云洲
副总编辑:刘宇茂
责任编辑: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