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沱: 战“疫”不放松春耕“提日程”

村民在整理稻田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春风送暖季,春耕正当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沱镇党委政府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紧“备战”春耕,党员干部深入到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传和技术指导,春耕生产已悄然“提上日程”。

    2月26日,黄桷岩村的村民们利用持续晴好天气,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有的忙着耕田、有的在翻地、有的在育种……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农忙景象。

    “时间不等人,抓紧时间进行春耕备耕,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黄桷岩村小冲组的村民袁永和驾驶着微耕机,来来回回在翻耕水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现年50岁的袁永和在浙江省从事建筑工程多年,担心疫情线束后出去难以找到理想的工作,索性今年在家当起“种粮大户”。他说,目前已落实好了水稻20亩、玉米10亩、蔬菜5亩的种植面积,种子、化肥、农药和农膜等农业物资已一应俱全。

    在黄桷岩村斜石板组,现年66岁的村周诗平和与家属正在整理玉米苗床和水稻苗床,脱下外套的周诗平已干得汗流满面。

    周诗平一家6口人,是该村的建卡贫困户。为巩固好脱贫成果,让一个上高中和一个上初中的孙子顺利完成学业,周诗平安排儿子儿媳继续到广东务工,自己和老伴在家则要种植5亩玉米、3亩水稻和2亩蔬菜,农闲时还要到附近务工。

    “种植的蔬菜有四季豆、茄子、南瓜等季节性蔬菜,成熟后主要是卖到西沱场镇上,场镇上居住的人多用量大,一年下来收入还是很不错的……”已种植多年蔬菜的周诗平说。

    据黄桷岩村驻村第一书记毛军介绍,该村水田大约有2200亩,土地在2700亩左右,春耕春播目前已全面启动。

    据了解,西沱镇为做足小春田间管理和大春备耕“功课”,加强与农资经销商对接,在储备好所需农资的同时,开展送货上门服务,确保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物资的充足供应。

    西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通过严格落实各项举措,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抢抓时机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农业生产,完全有信心和决心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