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手机报20200218版


2月18日 星期二 庚子年 正月廿五

今晚到明天间断小雨转多云,高海拔地区小雪转多云,县城气温5~13℃。

【温馨提示】

◆石柱县卫生健康委温馨提示:疾病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的地方,与人接触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在公共场所长时间停留。

【第2帧】
【今日关注】

◆全力以赴实现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2月17日,县委书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总指挥长蹇泽西主持召开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深刻理解、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执行总指挥长左军,县委副书记、副总指挥长姚庆江,副总指挥长陈爱军、谭新生、王陪、王露波、冉启明、谭燕子、何德华出席会议。(记者张琼慧)

◆县政府召开第137次常务会
2月18日,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左军主持召开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37次常务会。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优化卡口管理,抓好源头防控,更加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按照“三个最严格”“五必须”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保障好春耕备耕和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记者周伟)

◆县领导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2月18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琼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世福、隆文波先后前往三河镇、六塘乡、龙潭乡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他们强调,要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规范各卡点劝导方式;要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统筹协调推进脱贫攻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工作。(通讯员马海霞、刘加旺、曾洪勇)

【第3帧】
◆南宾街道村民不出门农资送到家
近日,南宾街道通过广播、微信、短信等方式公开农资经销商电话和销售品种,引导农户通过电话订购、村组集中采购、经销商集中配送,避免大量人员集聚,以实现村民不出门,放心农资送到家。目前,该街道共选定、审批6家有资质、信誉好的农资经销商按网格为9个涉农村(社区)配送大春作物农资。(通讯员张艳、彭家兰)

◆石柱体育人在战“疫”中显担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县体育运动中心的大力倡导下,全县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和广大体育爱好者积极行动起来,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在共同战“疫”中以实际行动体现了石柱体育人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截至目前,共收到捐款76536.13元。(通讯员彭克)

◆西沱镇开通农产品送到居民家直通车
近日,西沱镇组织帮扶干部、村干部统计贫困户的农产品,政府组织专人上门按市场价收购,统一配送到场镇5个居委,由居委干部和楼栋长无差价配送到场镇居民家中。截至目前,该镇已为36户菜农(其中贫困户31户),销售各类蔬菜5000余公斤,为场镇1000余户居民配送了蔬菜,切实解决贫困户增收和场镇居民“菜篮子”保供问题。(通讯员秦光富)

◆马武镇领导干部“一对一”包帮企业
近日,马武镇建立领导干部“一对一”包帮联系企业服务机制,班子成员对辖区复工复产企业进行逐一走访、对接,督促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深入摸清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指导企业做好生产设施设备消毒、返岗务工人员疫情防护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不误。(通讯员胡春霞、刘静)

【第4帧】
◆王场镇出台春耕抗疫两不误方案
2月16日,王场镇出台确保春耕春播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工作方案。方案规定:对六村一社区需进入场镇购买种子、农膜、肥料、农药、农具的村民,实行错时出行;由村组和网格人员实行严格体温测量和抗疫措施检查,并开具出行证明,各卡点严格出行检查,对农资销售点实行专人维护秩序,确保购买群众不扎堆。(通讯员江策)

◆枫木镇启动富余劳动力调查摸底
近日,枫木镇启动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贫困户富余劳动力就业务工调查摸底工作,旨在全面掌握贫困户2020年务工增收规划,搭建贫困户就业平台,为全镇精准制定帮扶措施,为南宾工业园精准送人,提供真实有效数据保障。(通讯员陈军)

◆六塘乡严格实施春季畜禽防疫
连日来,六塘乡兽医站工作人员按照乡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的要求,深入辖区农户开展春季畜禽防疫工作。截至目前,该乡已对4700只家禽进行了防疫。(通讯员朱莉军)

◆社会各界捐物慰问抗疫一线人员
近日,国电重庆风电开发有限公司前往桥头镇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并送去抗疫应急物资84消毒液150斤、75%酒精150斤;石柱饿了么外卖平台向万安街道捐赠了100件“六个核桃”饮料,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讯员谭映玥、秦舰、李晓卫、朱代平)


【市级链接】

>>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消息,重庆又有10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其中,万州区5例、忠县1例、云阳县1例、奉节县1例、巫山县1例、石柱县1例。目前,全市共有235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另悉,2月18日0-12时,重庆市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报告。(华龙网记者黄宇)

>>只需要取一滴血,就可以在3-15分钟之间肉眼观测到结果。据悉,重庆新赛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西南大学、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成功研发出一款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lgG抗体检测试剂盒。(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第5帧】
【科普知识】

疫情暴发以来,一些打着“科学”旗号的流言闯入人们的视线,诸如放烟花、等雪来、多戴几层口罩等所谓预防的“秘方”也层出不穷。记者就近日一些流传甚广的谣言,采访中国科协及相关学会的专家进行梳理解读。

>>服用维生素C可预防病毒?

辟谣: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服用维生素C既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也对病毒没有抵抗作用。

>>嚼大蒜瓣或喝大蒜水可以抗病毒?

辟谣:人们常说大蒜有降血脂、降血压、抗菌等作用,理由是大蒜中含有一个可挥发的活性成分,叫大蒜油。不过,最新的文献研究发现,大蒜油的药理作用基本停留在动物模型或体外实验,目前还缺乏体内实验及临床试验的证据。

>>疫情暴发期间冰箱囤菜不会坏?

辟谣:中国营养学会糖尿病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刘晓军告诉记者,特殊时期食品安全不能放松,采购各种食物、食材时,一定要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接近保质期的食物要谨慎采购,超过保质期的食物一定不要再食用。

>>暴雪会冻死病毒?

辟谣:日前,随着强寒潮不断推进,我国中东部地区迎来今冬以来最大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全国各地的气温纷纷迎来“跳水”。随之而来的是一种“暴雪会冻死病毒”的说法。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官微发文回应这一说法:“太天真!病毒就喜欢寒冷干燥的空气。”

>>用过的口罩用吹风机吹或酒精消毒可继续使用?

辟谣: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主任药师刘皈阳通过中国科协平台就此问题进行辟谣称,一般而言,口罩都是一次性使用的。在口罩供应不足等特殊情况下,N95口罩可在严格规范下“延长使用期限”及“有限重复使用”。

【第6帧】
【友情提示】

>>感谢您阅读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石柱手机报》,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网、“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新闻热线:73343111。

移动用户:编辑szb发送至10658600,订阅重庆石柱手机报。
联通用户:编辑KT#SZ发送至106558919118,订阅重庆石柱手机报。
电信用户:编辑sz发送至10659206703,订阅重庆石柱手机报。

总 编 辑:禹云洲
副总编辑:刘宇茂
责任编辑: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