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溪村村民首次获得集体经济分红

分红大会现场

    本网讯(记者 谭华祥 文/图)土地入股村集体,每亩每年有几百块的保底收益,村集体增收了还要给我们分红,今天我家得到了400块钱的红利,这样的事儿以前想都不敢想哦!”12月24日,中益乡华溪村偏岩坝热闹非凡,手拿几张百元大钞从人群中挤出来的村民陈朋激动不已。

  当天,该村召开集体经济分红大会,以土地入股的430户农户,共分得集体经济红利22.792万元。

  前些年,华溪村是典型的“空壳村”。村民们拥有一片绿水青山,地里却没有主导产业,农户没有产业收入,村里没有集体经济。2017年8月,中益乡被确定为市级深度贫困乡后,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华溪村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上进行了大胆探索。

  该村构建起了“一个合作社、一个公司、多个联营项目”的经营体系,在清产核资、成员界定、量化确权基础上,组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利用试点资金和部分村民自筹资金,成立了以村集体为经营主体的中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展了特色农业、扶贫车间、农特产品销售等多个合股联营项目。

  “把全村可利用的土地集中起来,由村集体统一经营,并分片返包给农户,长短结合发展皱皮木瓜、黄精、脆桃等特色产业。”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介绍,他们村还建设了扶贫车间,与企业合作加工、销售蜂蜜产品,每年可为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2018年,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销售蜂蜜、干竹笋、生态大米等土特产品,收入2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盈利20余万元。

  与此同时,该村积极构建“项目+公司+合作社”的股权分红体系。在特色农业发展中,农户和公司分别以20%、80%的比例分红;公司收入又根据出资比例,按合作社70%、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118万元“红色基金”入股,不退股,不拿走分红,盈利再投入)23.6%,16个集资农户6.4%的比例分红;合作社收入的60%作为全体社员分红,30%作为村扶贫济困基金,用于开发公益性岗位和实施临时救济,10%作为村集体公益金。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