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菜大妈拾金不昧 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田景润家住黄鹤镇汪龙村汪龙组,大儿子已成家,在外务工,小儿子还在上大学,一家人就靠她种庄稼、卖菜维持生计。她因拾金不昧事迹,在石柱县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被评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今年4月18日上午,田景润背着一背篓竹笋来到黄鹤镇大坝场农贸市场。赶集的人很多,她忙着卖竹笋。突然,她看到地上有一个塑料袋子,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全是百元大钞,而且没有任何证件。环顾四周,人太多了,也不知道是谁掉的。她看到这些百元大钞大部分比较旧,猜想失主可能是老人。想到失主心里肯定很难受,此时应该正在着急地找这些钱!她就一边卖竹笋一边等待失主。直到一背篓的竹笋卖完,还是未等到失主,她只好把钱带回了家。之后,她每天都到农贸市场等候,希望碰到前来寻找的失主。整整10天过去了,仍未见到失主寻来,她只好把钱送到黄鹤派出所,希望民警帮忙寻找失主。

    黄鹤派出所陈警官接到田景润求助,立即展开走访调查和监控视频搜索。他通过监控视频锁定失主掉钱的过程,再结合广大群众提供的信息,终于找到了失主周连华。

    陈警官同田景润一起来到周连华家中,老两口正在吃饭。

    “你是周连华,你是不是丢钱了?”

    “是的,是的。”

    “你在哪里丢的,有多少?”

    “大概一万多,里面有两叠,用报纸包着的,我放在口袋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丢了。”

    “这是你丢的钱吧?是她(田景润)捡的。”陈警官把钱递给周连华。

    周连华颤抖地接过钱,眼睛都湿润了。他激动地上前握住田景润的双手,说:“妹子,谢谢你!真的太感谢你了!老太婆还问我钱放在哪里,我还说我放起来了,都不敢告诉她钱丢了。还好你帮我捡到了,真的是太感谢你了!”

    “不用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算不了什么,换其他人也会这样做的。”

    原来,这笔钱是周连华那天赶集刚从银行取的,准备用来买点肥料和用于家里开支。没曾想不小心把钱弄丢了,回到家中还没有发现,后来老伴问起钱,一查看才发现钱没了,心里无比焦急,又不敢和家里说钱丢的事。

    过了几天,周连华手捧一面“拾金不昧”的锦旗来到田景润家里拜访。进屋后,他将锦旗和1200元现金递给田景润,以表示感谢。田景润拒收了现金,只收下了锦旗。她说:“这只是小事,谁没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这不算啥。再说,如果我要收你这1200元的话,那当初我捡到钱就不会还你了。” (通讯员 李晓芳)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