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石柱16年 消防救援2000起——记石柱县消防救援大队双庆中队队长助理项长宝

项长宝(右)教中队队员使用救援器材

今日及时成功处置一起火警,将小刘洋芋饭店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这是难忘的一天,跋山涉水15个小时,在方斗山大森林成功救出罗大娘。”“黑夜鏖战三个小时,成功营救出两名因车祸受伤的驾驶员……”翻开县消防救援大队双庆中队队长助理项长宝的记录本,一件件消防救援事件占了大半,记录了他来到石柱土家山寨16年的青春岁月。

群雁高飞头雁领 天道酬勤练尖兵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穿上消防救援这身蓝衣服,就要扛起肩头的责任和使命,当好人民群众的‘蓝朋友’。”有着13年党龄的项长宝说。

2003年12月,项长宝进入消防救援大队。凭着对消防救援事业的无限热爱,心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情怀,在土家山寨的16年里,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夏季高温时节,酷暑难当,项长宝每天都要带队在“烧烤”模式下进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

寒冬时节,他带领队员,无惧恶劣天气,用“敢于亮剑”的精神和“勇立潮头”的勇气,开展业务技能和体能训练。

“没有救援任务的时候,必须按照最难、最险的要求进行日常训练。只有强化训练,才能真正在实战中发挥作用,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项长宝说。

“项长宝每年参加上级单位开展的体能和技能考核,九项体能和九项技能都能达到100分,在中队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双庆中队队长蔡维汗介绍说。

自2007年以来,双庆中队的队员们在参加渝东南片区举办的3000 米长跑、170 米出水操、4乘100米接力赛等业务技能竞赛中,众志成城,顽强拼搏连续四届取得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正在南京消防士官学校学习的项长宝奉命前往位于地震中心的映秀镇支援灾后重建工作。在映秀镇的整整一年时间里,他没休息过一天,被上级部门予以嘉奖。

硕果累累的背后,是无数的汗水和心血付出,项长宝身上直到现在都还留有块块疤痕。

项长宝(中)为中队队员传授消防救援知识

刀山火海何所惧 一片丹心为人民

现场就是战场,救援就是责任。在无数次灭火抢险战斗中,项长宝总是冲在最前面,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

2017年9月9日晚,龙潭乡遭遇强降雨天气。在石黔高速公路龙潭乡白家沟施工现场,工人的临时住房被洪水围困,房内5人无法脱身。接到救援信息后,双庆消防中队的8名救援队员在项长宝带领下,驾驶1辆抢险救援车火速赶往现场。

当他们到达现场时,5名被困人员为躲避洪水,已从房内转移至房子外的小高坡。水位仍在不断上涨,小高坡已被洪水包围。

佩戴好安全防护服,携带好救援器材后,项长宝带领2名队员横渡洪水至被困人员位置,在洪水上方架设了一条绳索通道,把5名被困人员顺利转移到安全区域。

2017年底,项长宝被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安保之星”。

“消防救援同志,快来帮帮忙哟。我空调外机上有一个很大的马蜂窝,刚才把空调维修工都蛰了,麻烦你们来除掉一下。”今年8月的一个下午,双庆消防中队接到南宾街道双庆人民小区张女士的电话,项长宝与队员们立即穿好防蜂服,携带工具,快速赶到现场。

张女士住在九楼,空调外机离地面20多米高,马蜂窝在空调外机与墙体之间,足有一个篮球那么大。仔细观察的马蜂窝位置后,项长宝系好安全带后小心翼翼地爬到空调外机壳上,再钻进空调外机与墙体之间非常狭小的空间里,用专用口袋套在马蜂窝上,用力摘下马蜂窝,随后又用杀虫剂将飞在外面的马蜂除掉。

一次次临危受命,绝地救援;一次次勇挑重担,不负使命……奋战在消防救援一线的16年里,项长宝参加的火灾救援、抢险救援、社会求助有2000余起。他用赤胆忠诚谱写出一曲曲消防救援凯歌,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面对成绩和殊荣,项长宝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守在自己热爱的消防救援岗位上,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时刻准备着。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