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重点 补短板 强弱项
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为任务清单和坚定行动
——访三河镇党委书记秦翠华

三河镇乡村旅游节节目表演(本网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视察时强调,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如今,全县上下已将坚定不移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集中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兑现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近日,就三河镇是如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记者采访了三河镇党委书记秦翠华。

    记者:秦书记你好。请问,三河镇是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的?

    秦翠华:三河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突出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总书记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重要指示转化为任务清单和坚定行动,实抓实干,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三河镇的各项工作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我们既立足当前学习,更立足长期贯彻,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全镇工作全局,加快研究谋划、加快任务落实,全力做好三河镇各项重点工作。

    记者:请秦书记谈谈三河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实施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成绩?

    秦翠华:自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三河镇坚持把担当政治责任、坚持目标标准、突出问题整改、贯彻精准方略、提升脱贫质量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工作全局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周密实施,推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688户2625人,已脱贫632户2433人,尚有56户192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1.1%。截至目前,全镇共计落实人饮项目61处,铺设管网230公里,集中供水率达到70%以上,全面保障了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大力开展适龄辍学儿童劝返工作,全镇13名辍学儿童被成功劝返,实现教育资助全覆盖;贫困户医保参保率达到100%,实现“扶贫济困”医疗救助政策、居家康复慢病补助政策等应享尽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充分发挥医疗救助政策保障作用;全面开展危房改造工作,实现贫困人口住房保障。

    在产业发展上,我镇以扶贫为统揽,以农旅融合为主导,以“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为手段,以“提升农产品质量建设地域性品牌”为主攻方向,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快速建设“一区、两线、三基地”。现已建成以七彩蔬菜、金色油菜花为主的大林川主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核心区1000亩,大林、川主、白玉、万寿、蚕溪四季水果休闲采摘带5000亩,大河、拱桥、红明5000亩有机辣椒观光长廊,鸭庄、大林、拱桥城周蔬菜供应基地3000亩,永和、四方、玉岭中药材生产基地10000亩,白玉绿色生态阴米基地500亩,三店有机茶叶500亩,全镇发展木本、草本中药材15000亩,种植四季水果7000亩,种植辣椒8000亩,2019年全镇粮经比达到2:8。目前,拱桥、红明成功获得有机辣椒生产基地,万寿猕猴桃,大林葡萄,北岭山李子、梨子、枇杷、樱桃等先后获得绿色水果商标。我镇正着力打造有机阴米、有机蔬菜、有机水果、有机茶叶、有机中药材等生产基地,快速创建“三河有机农产品”地域性品牌,保障群众长期增收,实现稳定脱贫。

    记者:请问秦书记,三河镇如何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秦翠华: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持续做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工作,一股作气、顽强作战,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从细微处、细节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并将问题逐个清零,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打造“农业观光+农事娱乐+农耕文化展示+乡村生态体验+购物美食游+度假休闲”等农旅融合产业链,让乡村旅游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脱贫攻坚的突击队、生态产业的排头兵,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在三河落地生根。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