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告诉你重庆人的新生活

最了解你的人是谁?

过去,或许是你自己或你的亲朋好友;但现在,可能是大数据。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广泛应用,人类进入了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当人们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与各种App绑在一起的时候,只要拿起手机,就无时无刻不在产生各种数据。

手机的另一头,是大数据平台。它就像一个“读心神探”,可以依据人们在互联网“冲浪”时留下的点滴痕迹,分析出其个人喜好、生活习性甚至情绪等。

这些大数据,不仅反映出人们生活、消费、习惯的变化,也印证了城市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

重庆夜游火了洪崖洞等人气最高

日前,携程发布《暑期旅游度假指数》,预计今年暑期七八月,国内出游人数将超10亿人次。其中7月份重庆旅游客源指数居全国第四,自由行目的地指数居全国第八。

夏日持续,不少游客开启“昼伏夜出”模式,大量夜晚游乐产品受青睐。

携程数据显示,从包含夜游项目的旅游产品预订人数看,今年暑期国内十大夜游人气城市中,重庆居第二,夜游洪崖洞、两江等人气最高。

除了夜游,今年,年轻人跟团游越来越多。在今年携程组织的数百万境内外跟团游客中,80后、90后、00后的占比接近50%。据分析,当下,年轻人不再满足于“穷游”,而是愿意花钱买中意的服务,在线旅游公司为他们量身打造新产品,促进了跟团游的回归。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今年上半年,前往重庆的游客占比最高的是90后,达到了22%,其次是80后,为21%。

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研究员彭亮认为,各项数据表明,重庆的旅游增长非常喜人。同时,重庆旅游的资源愈发完善,游客更注重旅行中的享受。

1320万重庆用户活跃于网络播放平台

从传统电视的“一屏”转变为电脑、移动端的“多屏”,智能手机和视频网站改变了重庆人的收视习惯。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在线视频市场年度报告》,重庆约有1320万名用户长期活跃在爱奇艺、腾讯、优酷等网络播放平台。

从收视群体看,80后、90后、00后占80%,也是付费视频消费的主力军。

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地区用户更偏好芒果TV、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平台;晚上7点到10点是观看高峰期;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端的用户在线量远高于电脑端用户。

不同群体的观看内容也不尽相同。80后偏好古装宫廷、都市、言情、武侠、悬疑剧,90后更爱喜剧和玄幻剧,00后撑起了儿童剧的一片天。

从性别上看,女性用户更喜欢《如懿传》《延禧攻略》等题材,男性用户更爱看玄幻剧《舞动乾坤》、军旅剧《密查》《爱国者》等。

从观看方式上讲,智能手机出现后,随时随地想看就看,正成为市民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每天下班后懒懒地躺在床上或沙发上,是很多年轻朋友最喜欢的追剧姿势。

另外,年轻用户还喜欢一边看剧一边与网友互动,比如为电视剧点赞,或者发弹幕吐槽。还有部分用户喜欢做些搞笑动图、影视段子、表情包等,仿佛他们成了剧中“主角”。

重庆人最喜欢网购手机等电子产品

重庆人最爱网购的品类有哪些?重庆农产品主要卖到了哪些城市?

今年6月,京东发起“6·18”购物节,其大数据显示,重庆女性购买力十足,比如女装下单金额同比增长高达88%。

从消费金额来看,手机等电子产品是网购的主要品类,苹果、华为、三星等热销;此外,牛奶、零食、东北大米等也是重庆人喜欢网购的产品。

不仅买得畅快,重庆在“卖”方面也十分给力。

在“6·18”期间,重庆特产大部分销往重庆本地及内蒙古、湖北等地。其中,重庆牛肉干、红心火龙果、泡椒鸡爪、百香果等畅销全国。

而据京东发布的近3年农产品上行消费数据显示,重庆是农产品上行销量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从数据上看,近3年来,重庆农产品的线上销量增长保持稳定,主要销往广东、北京,销量占比分别为11.07%、10.13%;四川和山东次之,销量占比分别为7.00%、6.88%。主要销售品种包括牛肉、面、羊肉、苹果、柠檬、橙子、花草茶、鸡肉、养生茶等。

重庆人点夜宵外卖 最爱烧烤江湖菜

一直以来,重庆人都喜欢吃夜宵。随着外卖的兴起,宅在家吃夜宵成为很多年轻人的新选择。美团外卖发布的重庆外卖夜宵订单大数据显示,上半年,夜宵订单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70%。

大数据显示,重庆的外卖夜宵用户中男女比例分别为47%和53%。从时段上看,订单最高峰出现在晚上9点左右。

从品种看,重庆人点外卖夜宵,最爱的还是烧烤、江湖菜等,以菜品销售额来看,排在前十位的是苕皮、豆干、签签牛肉、韭菜、金针菇、藕片、鹌鹑蛋、土豆片、蛋炒饭、烤脑花。

谁点的宵夜最多?美团外卖的夜宵消费者中,有一位“夜宵王”,今年上半年共下了556张订单,消费金额高达4.2万元,平均每张订单75元。

近年来,全国餐饮外卖市场保持强势增长。近日美团点评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2019》显示,2018年美团外卖总交易金额达2828亿元,同比增长65.3%;日均交易1750万笔,同比增长56.3%。在重庆,外卖订单量前五位的商圈分别是解放碑、大学城、观音桥、南坪、石桥铺。

重庆近2000万人有了信用记录

个人信用档案被视为“第二身份证”,企业信用档案则被称作企业的“信用身份证”。那么,在重庆,征信系统已收录了多少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有多少人和企业使用信用报告?信用报告主要被用于哪些方面?

近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从2006年人民银行建立集中统一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起,到2019年6月末,征信系统已累计收录重庆市27.5万户企业及其他组织、1979.9万自然人的信息。

另外,征信系统近年来在渝陆续收录了企业环保、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等信息,丰富和完善了相关信息主体的信用记录。截至2019年6月末,征信系统已累计采集4.1万余条重庆企业环保信息、452.7万重庆人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

信息被收录进征信系统了,那么使用信用报告的个人和企业多不多呢?

数据显示,在重庆,使用信用报告的个人和企业呈现出逐年上涨趋势。在2018年,我市通过征信系统查询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的次数达到1.02亿次;2019年1-6月,次数已达到7891.1万次,同比增长1.3倍。

这么多的个人和企业查询信用报告,主要用于哪些方面?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人士介绍,征信系统在重庆的应用范围、场景不断扩展。譬如,个人和企业信用报告,早已作为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和风险定价的重要参考。同时,信用报告的查询使用,还逐渐从传统的金融业务领域,向政府部门履职、任职资格审查等场景扩展。这为重庆建立“褒扬守信、惩戒失信”的社会氛围发挥了支撑作用。

贷款消费 40岁以下者超过八成

随着消费日渐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消费金融也越来越火。

当前,哪些人群更喜欢消费贷款?消费贷款主要用于哪些方面?从重庆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上金融)近日公开的消费信贷交易大数据中,可以窥见一斑。

作为一家消费金融头部公司,截至目前,马上金融注册用户数已超过6900万,在贷客户超过2000万,累计放款额突破2500亿元。

那么,究竟哪些人群喜欢贷款消费呢?

马上金融的消费信贷交易大数据显示,在其2000多万在贷客户中,40岁以下的占比达83.4%。其中22-29岁的客户占比为40.24%。这表明,80后和90后是申请消费贷款的主力军。

从性别来看,马上金融的在贷客户中,男性客户是主力,占比高达71.5%,女性客户占比为28.5%。这表明,男性的消费需求愈发强烈,超前消费观念比女性更强。

喜欢贷款消费的人,他们的贷款金额大不大?主要把借来的钱用到什么地方了?

马上金融的消费信贷交易大数据显示,贷款3000元以下者几乎占据了一半,3000元-5000元的约有1/4。同时,贷款消费的人群中,购买手机、平板电脑等数码产品者最多,差不多占了1/4。用于装修、购买家用电器、生活用品者,则居其次。此外,还有不少人将贷款用于购买家具及旅游、教育、医疗、婚庆等方面。

重庆城市形象视频播放量全国第一

作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城市,重庆在短视频平台——抖音中出现的频率很高。去年9月,抖音发布的《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中,重庆被称为“抖音之城”。

从城市相关视频的数量上来看,抖音上存在11个视频量超过百万的“爆款城市”,重庆位居第三,视频量达218.2万。

但若统计城市相关视频的播放量,重庆在全国可谓“一骑绝尘”——重庆是全国唯一的、城市形象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百亿的城市,播放量达113.6亿,比第二位的西安要多10亿以上。

在热门视频榜单上,重庆共有21条视频进入抖音城市形象热门视频TOP100的榜单,遥遥领先其他城市。

《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称,重庆是特色较为鲜明的城市,火锅、美女等城市形象深入人心。在抖音平台上,通过短视频,重庆原本抽象的城市形象概念被具体化,非常火爆。

据统计,重庆的热门视频所涉及的地方多沿江分布。比如洪崖洞、长江索道、解放碑、李子坝轻轨站等地的视频特别火爆。其他热门短视频则多与商圈重合,如三峡广场、龙湖时代天街等。

“短视频给城市形象宣传注入了内容活力、提供了新的传播途径。”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认为,当前,传播主体正在逐步发生变化,普通市民和游客成为城市形象传播的重要力量。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