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照亮未来 青春正在行动

    7月17日以来,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智慧健康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关爱服务团联合石柱县委宣传部、共青团石柱县委前往中益乡坪坝村、全兴村、建峰村等地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

    “知童心 筑未来”农村留守儿童现状摸底调研

    智慧健康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于7月17日来到石柱县中益乡,深入了解了当地留守儿童的现状。志愿者们分组入户调研,走访了坪坝村、全兴村、建峰村等的近百户留守儿童家庭,并就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为日后进一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奠定扎实基础。

    志愿者入户摸底调研留守儿童现状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供图

    “心教育 新梦想”爱心支教活动

    7月18日清晨,智慧健康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抵达坪坝村综合服务中心,结合学生特点开展了“捏出快乐”“小手绘梦想”“舞动童年”三门特色课程,共8个课时。

    “捏出快乐”手工课上,志愿者为孩子们送上提前准备好的彩泥,通过教他们运用搓、团、捏、接、压等不同操作方法,制作出各式各样色彩鲜艳的作品,引导他们在创作中发挥想象力,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志愿者正在教小女孩捏彩泥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供图

    “小手绘梦想”美术课上,孩子们拿着水彩笔聚精会神地描绘自己心中的梦想。其中一个小男孩拿着自己画好的天安门兴奋地给志愿者说:“哥哥,这是我画的天安门,我想去看看!”

    通过前一天的摸底调研,志愿者了解到山区的孩子平时很少接触到舞蹈这门课程,为了扩展孩子们的视野,志愿者为孩子们上了三堂以“舞动童年”为主题的舞蹈课,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有效地接受专业的训练,使他们既掌握了动作要领,又感受到舞蹈带来的快乐。

    “护蕾行动”学生自护安全教育

    7月19日上午,智慧健康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到中益乡官田小学分别就地震、火灾逃生,防欺凌,防拐骗等主题进行了安全知识宣讲及情景模拟演习,让孩子们深刻地认识到危险的场景下该如何自护,增强了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自我防范能力。

    下午,志愿者们深入当地居民中发放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并向他们讲解夏季防溺水注意事项及应对方法。防溺水安全宣教活动的开展,促使孩子们增强了珍爱生命的防护意识,掌握了必备的防溺水知识,提高了遇险救助的能力。

    “品味经典 传承文化”传统文化主题活动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7月20日智慧健康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在中益乡官田小学,举办“品味经典 传承文化”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包括“古诗词知多少”趣味知识竞赛和国学经典故事汇。

    通过活动,引领孩子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与魅力,从小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

    (通讯员 黄鹏)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