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十七)

三、坚持精准方略, 提高脱贫实效

    打好脱贫攻坚战, 成败在于精准。 建档立卡要继续完善, 重点是加强数据共享和数据分析, 为宏观决策和工作指导提供支撑。精准施策要深入推进,按照因地制宜、 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要求,扎实做好产业扶贫、 易地扶贫搬迁、 就业扶贫、 危房改造、 教育扶贫、 健康扶贫、 生态扶贫等精准扶贫重点工作。 这里特别要强调产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 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 现在贫困群众吃穿不愁, 农业产业要注重长期培育和发展, 防止急功近利。 易地扶贫搬迁, 国家投入的资金最多。目前, 要重点防止为整体搬迁而搬迁, 把不该搬的一般农户搬了,而应该搬的贫困户却没有搬。 今后三年, 要先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需要搬迁的应搬尽搬, 同步搬迁的逐步实施。 对目前不具备搬迁安置条件的贫困人口, 要先解决他们“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今后可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压茬推进, 通过实施生态搬迁和有助于稳定脱贫、 逐步致富的其他搬迁, 继续稳步推进。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 年 2月 12 日 )

    四、坚持加大投入, 强化资金支持

    各级财政要加大对扶贫开发的支持力度, 形成有利于贫困地区和扶贫对象加快发展的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 各项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 国家大型项目 、 重点工程、新兴产业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优先向贫困地区安排, 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贫困地区转移。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2012年 12 月 29 日 、 30 日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 年版, 第 19 页

    对比较典型的贫困地区, 怎样给予更加倾斜的政策, 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 越是贫困的地方, 越是拿不出配套资金, 这样扶贫政策就很难落实, 效果也不会好。 这个问题要加以解决。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2012年 12 月 29 日 、 30 日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 年版, 第 22 页

    要优化转移支付和对口支援的体制机制, 贯彻落实扶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牧区、边境地区、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发展等政策举措,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的“造血”能力。

    ——《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讨论时的讲话》( 2014 年 3 月 4 日 )

    在顶层设计上, 要采取更加倾斜的政策, 加大对老区发展的支持, 增加扶贫开发的财政资金投入和项目 布局, 增加金融支持和服务, 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老区建设, 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到老区兴办各类事业和提供服务, 形成支持老区发展的强大社会合力。 要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加快道路和交通设施建设, 加快水利、 能源、 通信、 市场等建设, 从根本上改变交通落后状况, 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要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大力建设基本农田, 保障人均基本口粮田。

    ——《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年 2 月 13 日 )

    要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投入, 坚持政府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 增加金融资金对扶贫开发的投放, 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开发。 要积极开辟扶贫开发新的资金渠道, 多渠道增加扶贫开发资金。

    ——《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节选)》( 2015 年 6 月 18 日 )

    近几年, 中央财政投入扶贫的资金总量一直在增加, 数量也不小, 但同脱贫攻坚的需求相比仍显不足。 财政扶贫资金分配和使用效率有待提高。 基层最知道自己哪儿疼, 却没法开方抓药。行业部门项目 资金各有各的使用方向、 各有各的管理考核办法,贫困县难以统筹整合。 一些地方同志反映, 许多中央财政补助的公益性项目 要求地方资金配套, 而贫困地区往往配套不起, 造成项目难以落地。 金融扶贫潜力也尚未充分发挥。 据统计, 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信贷需求的约一千万户, 信贷需求规模约三千亿元,而二〇一四年扶贫小额信贷实际只覆盖了六十二万户, 只占有信贷需求贫困户的百分之六点二。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37 页

    按照脱贫攻坚要求,明显增加扶贫投入。 扶贫开发投入力度,要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相匹配。 现在,有的地方党委和政府、有的行业部门还是按原来的套路和习惯, 对采取非常规措施缺乏突破, 这样下去肯定完不成任务。 当前, 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财政增收不乐观, 但扶贫资金不但不能减, 中央和省级财政还要明显增加投入。 这一点要统一思想。“十三五”期间宁肯少上一些大项目 , 也要确保扶贫投入明显增加。 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中央基建投资用于扶贫的资金等, 增长幅度要体现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的要求。 中央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 各类涉及民生的专项转移支付, 要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 省级财政、 对口扶贫的东部地区也要按照这个原则, 相应增加扶贫资金投入。 国家在贫困地区安排的公益性建设项目 , 要取消县一级配套资金。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48 页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