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家新媒体进驻,这家产业园靠啥引流量

    当前,国内新媒体产业发展势不可挡,但其产业发展如何从粗放型转向品质型?

    在重庆高新区,全国首家以内容创作生产、用户数据分析为核心的新媒体产业园——重庆新媒体产业园于去年10月开园运营,目前已有全国百余家新媒体或企业扎堆进驻。通过大数据赋能,完善产业生态、充实产业内容、搭建发展平台等手段,重庆新媒体产业园正在积极打造国内领先的新媒体产业高地。

    大数据赋能 助力企业合作共赢

    与其他新媒体产业园重在吸引新媒体团队入驻不同,重庆新媒体产业园首先引入的是大数据公司。

    2018年8月,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与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清博大数据将依托重庆新媒体产业园设立子公司,成立西南大数据研究中心。去年12月,重庆新媒体产业园联合清博大数据,共同发布重庆新媒体发展指数。

    这是重庆首次发布新媒体发展指数,报告针对传播力、活跃度、内容质量、影响力四大方向,对重庆地区30000个活跃微信公众号以及3000个活跃微博号进行了开放、透明、动态的科学评估,得出了重庆新媒体各项指标与排名,包含重庆新媒体创业榜、重庆新媒体商业价值榜、重庆新媒体发展指数等。

    数据显示,重庆地区新媒体工作者发布内容高峰时间是下午5点,重庆新媒体发布内容最多的为政务类,占19%的比例;其次是生活类,占11%;时事类占比8%、民生类占比7%。

    “对于新媒体的数据分析,不仅为外界了解新媒体提供了参考,也为重庆新媒体发展提供了分析数据和方向。”清博(重庆)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商务总监赵文博说,他们运用大数据赋能产业园,为园区以及地区企业提供新媒体内容传播、数据营销、互联网舆情分析、大数据采集研究分析及解决方案等服务,助力新媒体产业数据化,今后产业园企业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多方位服务 打造新媒体产业高地

    “我们将重点引进国际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媒体企业,同时从专项产业扶持、专业人才扶持、项目资金补贴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助推中国新媒体产业进入精耕细作的新时代。”重庆新媒体产业园运营方总经理胡建川介绍,重庆新媒体产业园由实体产业园和线上产业园组成,可为入驻企业或个人提供综合服务、成长服务培训及论坛服务等。

    在生态方面,产业园将围绕线上产业园、金融支持、政策扶持等6个方面来完善生态链,其中线上产业园是用“互联网+”思维在实体产业园基础上拓展的无边界产业园区,可实现共享服务、资源互通、业务对接、人才聚集。在充实产业内容方面,园区优选出了内容创意、大数据分析、资讯服务、数字营销、知识付费等5个发展方向,目前已经引进了北京尚诚同力、大头思想食堂、吴晓波频道等业内龙头企业。在平台建设方面,产业园拥有重庆新媒体内容生产实验基地、重庆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将打造重庆新媒体众创空间和新媒体大数据服务两大平台,并与中国传媒大学、重庆大学等5所高校共建实验室,为新媒体产业提供人才和科研等支撑。

    胡建川表示,未来重庆新媒体产业园将集产学研为一体,在吸纳新媒体顶尖人才、优质的内容创作者、大数据研发机构的同时,培养一批新媒体从业人员,让实体产业园和线上产业园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成为全国的新媒体产业高地。

    线上线下携手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首届重庆新媒体人才发展交流对接会、2018重庆新媒体赋能实体经济交流对接会、新媒体训练营创业成长营……成立虽然不到半年,但重庆新媒体产业园里各类活动不断。

    “现在,新媒体已成为新商业经济生态中的重要一环,如何让新媒体企业与实体企业相互赋能、助力发展,一直是我们想做的。”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重庆新媒体线上产业园由五大内容板块、四大核心功能组成,展示了园内入驻的百余家企业、平台、媒体、高校等资源,产业园所有活动均可以在线上一键报名直达,还可以一键发布需求,扫码快速接单。

    该负责人介绍,除了线上的服务,园区每月还将开展不同主题的活动,用活动连接实体企业与媒体企业,用服务为新媒体企业助力,让新媒体赋能重庆实体经济发展。(科技日报记者 雍 黎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