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臂青年用双脚“书写”励志人生

—— 记沙子镇卧龙村银光组组长李超

szb0506003_001_01_s.jpg

李超用脚书写材料

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刘懿源 文/图

用脚洗脸漱口、穿衣吃饭,用脚在电脑上整理资料、开网店,用脚写字、做笔记……在沙子镇卧龙村银光组,现年33岁的李超虽然没有双臂,却能用双脚熟练地料理家务、干村务工作。没有双臂的他,是如何自立自强,赢得村民称赞,“书写”出人生励志故事的呢?此事还要从1991年说起。

一祸不单行

1990年,李超出生在银光组一个普通的农户家。1991年夏季的一天,命运给幼小的李超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让他遭遇了人生的至暗时刻。

当日,年仅1岁多的李超在院落边玩耍时,看到附近有一台变压器,怀着好奇的心情,他爬上了安放变压器的平台,双手在触摸变压器时,发生了触电事故。

变压器闪烁的火花和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惊动了在附近干活的李超的父母和其他村民,他们心急火燎地赶到现场,关闭了运行中的变压器后,急急忙忙将双臂烧得发紫的李超送到了当地卫生院紧急治疗。

在卫生院住院治疗一个星期后,李超的父母又先后将其送到县城一家医院和重庆市一家医院治疗,因双手烧伤和感染十分严重,为了挽回孩子的生命,最后被迫进行了截肢手术。从此,年幼的李超失去了双臂。

二自立自强

最开始,李超吃饭穿衣,甚至洗澡、上厕所,都要依靠父母和爷爷奶奶的帮助。随着慢慢长大懂事,他发现身边有一些嘲笑和议论的声音,敏感的他变得沉默寡言,甚至自卑起来。

“孩提时,我经常幻想,也许一觉醒来手臂就会长出来……”说到这里,这个身体壮实的男人眼睛湿润了。

庆幸的是,李超有可亲可敬的父母和爷爷奶奶,一直陪伴并鼓励着他。虽然失去了双臂,他却用超凡的毅力和勇气面对一切,从没放弃对生活的追求。

4岁时,为早日摆脱对家人喂饭和穿衣的依赖,在父母和爷爷奶奶的鼓励与帮助下,李超学着用右脚趾夹筷子吃饭。

“当初,爸妈把勺子放在我的右脚趾上夹好,我自己练习吃饭,开始很不习惯,我不使劲勺子送不到嘴边,我一使劲勺子常常碰到鼻子。一顿饭吃完,不仅腿累得酸痛,而且满地都是饭粒。”经过成千上万次的苦练,李超渐渐学会了用脚吃饭。

为了上学,李超练习用右脚趾夹铅笔写字,在常年累月的训练中,脚趾上的皮破了好,好了又破,最后在脚趾上练出一层厚厚的老茧。

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李超不仅学会了用脚吃饭、穿衣、洗澡、刷牙、切菜,还能用脚写字。后来,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他顺利读完了小学和初中。

三艰苦创业

初中毕业回家后,李超连电脑开机都不会,但在父母和亲人的鼓励下,他萌生了学习电脑和开网店的想法。

为了学好电脑知识,在最开始那段时间里,李超废寝忘食,每天天刚亮就起床,用脚趾头练习敲打键盘,摸索了解电脑上各个配件的功能,并结合教材,学习表格制作、软件编辑,直到深夜才休息,一步步学习电脑的操作技能。

在熟练掌握电脑操作技能后,李超在淘宝网上注册了一个网店,在网上销售我县的天麻、腊肉、干四季豆、竹笋等土特产。

为了让顾客吃到地地道道的土鸡和土鸡蛋,李超在开网店的同时,还在家里饲养土鸡,将土鸡和土鸡蛋在网上销售,整日忙得风风火火。

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出行不便的实际,为了方便老人就近购物,李超加盟了“美团优选”,将油、盐、酱、醋、米、饮料等家常用品,通过“美团优选”的渠道送到自己家里,方便老人们就近选购。

当李超的父母和亲人在老家投资开办起“卧龙山庄”农家乐时,懂得电脑技术的李超又帮助父母经营起农家乐。由于管理有方,环境干净整洁,每到夏季,来这里消夏度假的游客众多,山庄的20多个客房天天爆满。

几年前,李超的父母到石柱县城工作,考虑到他独自一人在老家生活不便,多次叫他一同进城,都被他婉言拒绝。

“坐享其成只会让意志越来越消沉,只有奋斗才有光明前景。”在艰苦的创业中,李超凭借着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找回了自信,人也变得更加开朗、快乐起来。

四感恩奋进

李超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村里的群众和卧龙村便民服务中心的电脑出现问题找他帮忙时,他或用右脚趾夹螺丝刀打开机箱进行维修,或用右脚使用鼠标键盘重新安装程序,捣鼓一番后总能解决问题。

上进又热心的李超,赢得村民们的称赞和信任。2019年,在银光组组长选举中,当地干部群众一致推选李超为组长。

作为组长,李超兢兢业业,尽心处理各种事务。银光组的陈某某与刘某某因山林界线发生纠纷,关系僵化,互不往来。为防止矛盾纠纷激化,李超在仔细查阅林权证,走访村民、实地勘查和核实的基础上,组织双方当事人,围绕法、理、德、情等进行引导、教育和调解,让双方坦诚面对争议问题,最终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李超任银光组组长以来,用公心、耐心、细心和爱心,调解民事纠纷10余起,做到了小事不出组、矛盾不上交。”卧龙村党支部书记彭毅说,通过李超的深入调解,不仅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更为村民集中精力发展产业,走上增收致富路凝聚了人心,增强了动力。

近年来,银光组村民每年种植烤烟300余亩,黄连200余亩、高山玉米400余亩,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李超先后被沙子镇党委政府授予“优秀组干部”“作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来来往往的奔波中,李超从没觉得辛苦。他说:“我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很多照顾和乡亲们的很多帮助,能为乡亲们做点实事,我感到快乐和充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