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春满园

金花村党建领航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村民采收羊肚菌乐开了花

蓝莓基地务工

村民在虎杖育苗基地除草

“金花田园”民宿(本报资料图片)

“金花田园”面貌(本网资料图片)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芳菲四月,芳草碧绿、空气清新。走进海拔1500余米的黄水镇金花村,破土而出的羊肚菌撑起了“大伞”,中药材虎杖长出了片片嫩绿的叶苗,蓝莓树枝上绽放出了条条新枝……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群众建立村集体经济与村民收入共同体,在确保产业增效、村民增收的同时,激活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发展羊肚菌产业,绘出春日“好丰景”

“这密密麻麻的羊肚菌,长势非常好,仅这一个占地250平方米的大棚,前几天已采收了近200斤,收入了约1.5万元,后面再采收300斤没问题。”近日,黄水镇人大代表、金花村蔬菜种植专业户付晓渝在介绍新发展的羊肚菌产业时,如数家珍。

乡村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基础,产业兴旺是关键。2022年秋季,在黄水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金花村组织部分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到中益、临溪等地经过实地考察,结合本村有部分撂荒的实际,决定发展“高山羊肚菌”这一特色产业。

去年冬季,该村以“联合社+村集体+基地+农户”为模式,通过向当地村民流转7亩撂荒地,建起了28个塑料大棚,打造出了标准化的羊肚菌种植基地,为提升羊肚菌产品附加值,还建起了烘烤房。在村集体带动下,付晓渝在自己的蔬菜种植基地,也紧锣密鼓建起了7个共占地3亩的羊肚菌大棚。

冬去春来,在一座座大棚内,一朵朵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白色的菌柄顶着灰褐色的“小伞苞”,鲜嫩而肥厚,务工群众将菌菇割下来后,小心翼翼地放进盆里,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目前的市场价格,新鲜的羊肚菌每斤可卖70元至80元,加工成干品后,每斤在500元左右。依目前长势,除去务工成本和流转费用,仅此一项村集体经济将增收5万元左右。”金花村党支部书记蒋贵成兴致勃勃地说,该村试种羊肚菌成功,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更点燃了发展乡村新产业的“星火”。

打造“金花田园”,带火夏日“纳凉热”

入春以来,在金花村的“金花田园”园区,满目青翠、风光如画。在去年夏季,一茬接一茬的游客来到这里,畅享美丽清凉,让这里的“凉资源”变成了真正的“热产业”。

据介绍,近年来,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金花村坚持以“党建引领、改革推动、内联外引、创业创新”的发展思路,确定“培育产业新业态、做实经济联合社、保障农户稳定增收”发展目标,大胆探索“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金花田园”园区。

该园区相继发展起了蓝莓、八月瓜、莼菜等特色产业和生态休闲、民宿等新产业,成为一个集产业发展、旅游观光、垂钓采摘、亲子互动、野营宿饮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农业观光园区,实现了从“建设”新农村到“经营”新农村的华丽转变。

在“金花田园”园区,集中打造的高中端民宿有6幢,客房共有60余间。随着去年夏旅游旺季的到来,每天来此品尝农家菜的游客络绎不绝,更是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整个夏季全部爆满,有效激活了“避暑经济”。

“在2022年夏季,仅‘金花田园’的民宿产业总收入达160万元,按照利益联结机制分配,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5万元。”谈及发展产业带动增收情况,蒋贵成乐呵呵地说。

发展虎杖产业,唱响秋日“增收曲”

有道是,一朵花打扮不出绚丽的春天,只有万紫千红才能春色满园。为多管齐下壮大村集体经济,在2022年9月,金花村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结合地理环境实际,在村里流转了75亩撂荒地,因地制宜发展起了虎杖产业。

据介绍,虎杖是一种名贵中药材,有活血、散瘀、通经、镇咳等功效。采访当日,记者走进金花村的中药材虎杖育苗基地,只见一株株虎杖苗青翠欲滴,长势良好,务工村民在忙碌着除草,为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移栽虎杖苗做充分的准备。

为发展好虎杖产业,金花村村集体以种植、管理、加工、销售为一体,不仅带动了村级产业发展,还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等方式,带动了当地群众稳定增收,仅前期种植的75亩,已为村民支付3.5万元务工工资。

“来虎杖种植基地务工,每天都有不错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挣钱,大家的劳动积极性都很高。”务工的村民们争先恐后地说,产业发展起来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还实现了当地富余劳动力“离土不离乡、离田不离家”的零距离就业,让大家实实在在增加了收入。

据了解,虎杖从种到收需3年时间,每亩种植在3500株左右,3年后在秋收时,亩产量可达1.5万斤,亩产值在1.5万元左右,仅此一项产业,村集体经济可收入50多万元,将成为该村唱响“增收曲”的支柱产业之一。

宛如世外桃源的金花村,先后获得“重庆市卫生村”“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等殊荣。如今,随着各项特色产业发展异军突起,不仅带热了乡村旅游,带动了村民增收,更拉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