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美城市守护者

—— 记环卫工人马银兰

szb0328003_002_01_s.jpg

马银兰正在清理垃圾箱

记者陈静汪路文/图

说起环卫工人,人们脑海里总会浮现出清晨时分,他们在街道上手持扫帚清扫垃圾的场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他们用辛勤和汗水,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为我县打造“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贡献力量。近日,记者探访了环卫工人马银兰,记录她如何用双手守护城市的整洁与美丽。

当日,记者在街心花园路段见到了正在路边进行流动清扫保洁的马银兰,个子小小的她正手脚麻利地在人行道上清扫路面。“这里是交通要道,车多人也多,每天会产生大量的垃圾。街道是城市的‘门面’,我们看到垃圾要及时处理,保持干净整洁的环境,大家都舒心。”马银兰一边清扫一边告诉记者。

马银兰所在的公司负责城区内180万平方米路面和公共区域的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作为其中一员,马银兰负责街心花园路段的清扫保洁,此处人流、车流量大,商铺众多,工作强度大,一条不到1公里的道路,她每天都要拿着扫帚、簸箕“两件套”,来回走上几十遍。马银兰说:“无论是一片树叶还是一个塑料袋,我们都要及时清扫,不留死角。长期干这个工作,眼里容不得沙子,看到路面上有一丁点垃圾,我们都要第一时间清理掉。”

据马银兰介绍,她在环卫清扫保洁一线工作了9年。她说,干一行爱一行,加入环卫工人队伍,能为这座城市的清洁出一份力,虽然很辛苦,但也很快乐。

“从做这个工作起,我就打心眼里喜欢上了这个工作,能给人们带来干净整洁的环境,我很开心。”马银兰说。

在马银兰看来,只要踏实肯干,平凡的岗位也能创造不平凡的成绩。就这样,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马银兰说:“工作这些年来,我感觉我们石柱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了。现在,道路上的白色垃圾比以前减少了很多,我切身感受到在我们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市容市貌的变化,我工作的劲头也更足了。”

让马银兰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年来,社会对环卫工作的认可度与支持度越来越高。她说:“从政府到市民,全社会都很重视、关心我们环卫工人,经常有过往行人主动给我和身边同事送水、送水果,大家的一句‘辛苦了’,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不乱扔、乱倒垃圾,希望宠物主人随身携带卫生纸或塑料袋,及时把排泄物收集起来扔进垃圾箱,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为环卫工人‘减负’,共同维护城市环境。”马银兰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