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连赋

●刘国华

渝东有名山,名山产黄连。山高林茂密,生药世间奇。幼年只闻名,大人惟夸异。几多想象中,把那神草思。只知黄连苦,不见黄连身。终在壮年后,一睹连芳姿。几经亲试药,药效名不虚。

方斗自东向而来,长江奔东流而去,又有七曜逶迤环峙。中出一山高峨耸立,山上林木森森,山风狂大如吼。山形如飞凤翱翔,风吼似凤鸣九天。冬日白雪覆冰,夏季凉风习习。常年清冷寂寥,多是无人林区。黄土绿树,土厚木深,百花聚集,下生异草。叶如凤羽闪翠光,根如凤爪掘地宝。茎枝细韧,根须厚重。藏于林荫深处,经风雨,傲霜雪,吸天光,吮地精,历数载之功,方修成一微硕正果。

此物最为神异,喜湿冷,恶燥热,爱阴藏,厌阳曝,幽居高寒山地,饮林泉,食叶肥,非神山仙壤不得住长。凤凰择木而栖,灵草择土而生。黄连生黄水,黄水出黄连,连因山而得生,山因连而获名。黄水之黄连,古已享盛名。根披黄土袍,身负山川恩。苦味无复加,因苦能攻毒。苦本人不喜,缘苦配大德。苦能升正气,苦能降湿热。为这一份苦,深埋黄泥中,一年复一年,方有寸缕功。世人皆喜甘而畏苦,黄连独远甘而向苦。藏居深山无人知,苦尽人间天下闻。世事皆苦多而甘少,黄连为甘来而苦生。不求世人皆喜欢,只为人间无疾苦,奉身舍名,连,药中君子也。

黄水僻寒地,连农赖此生,一年下播种,两年初生苗,三年勤耘草,四年殷施肥,五年常守护,才有黄连生。为这根疙瘩,搭棚何其苦,守望何其艰,又怕动物毁,又怕病虫害,又怕连不长,又怕连价低。去沙洗泥,烘焙阴干,几多工夫,才获些少连材。连地不再种,山林不多伐,黄水山地阔,产连却有限。每到收连季,药商云聚集,黄水一小镇,俨然成都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