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夫妻紫薇树

szb0806004_002_01_s.jpg

梁德风 摄

●魏开

驻村数日后的一天清晨,阳光初照,村支书恰逢闲余,便想着领我们去看看村上被村民时常提起的两棵千年夫妻紫薇树。

旗峰村坐落于石柱县河嘴乡大山深处,进村的道路犹如一条盘绕在山峰的巨蟒,沿途蜿蜒盘旋,峰回路转。溪水斗折蛇行,层峦叠嶂的山峰交织交错。公路旁弯曲的小河沟里,流淌的潺潺溪流,轻柔地拍打着岩石,发出哗哗啦啦的轻鸣,清脆润耳。白云在蓝天中自由自在,闲散慵懒。晴空下的旗峰村,宛若一片世外桃源。

整个村落夹杂在一条浅浅的沟壑中,两片山峰更是连绵不绝,绿意盎然。在青山绿水之间,便是旗峰村肥沃的土地,庄稼在烈日下正茁壮成长。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村民,日起而作,日落而息,夙兴夜寐,整个村落融入在一片欣欣向荣的氛围中,让人羡慕。

片刻,我们快要到千年夫妻紫薇树旁。

大家还未下车,便惊叹道:“你们看,这两棵树看着好像一对热恋中的情侣啊。”仔细一看,它们的枝叶交叉交融,树干相互向彼此倾斜,整个形状像是一颗心,紧紧拥抱在一起,害怕片刻的分离。突然一阵微风,树叶哗哗作响,似乎是紫薇树发出的呼应。紫薇树枝、树叶彼此交融交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忽悠中,感觉紫薇树似乎奔跑了起来,稍小的紫薇树发出呵呵的笑声跑在前方。而略大的紫薇树在后面追逐说道,看我抓住你,拥你入怀中,把最鲜艳美丽的花朵叉在你的青丝中。突然,稍小的紫薇树挣脱出怀抱,紧握住稍大紫薇树的双手,又奔跑了起来,飞快的略过河流,跑到山间,消失在了广袤无垠的森林中。森林还起起伏伏的回荡着那一对甜蜜情侣的笑声。

驻村第一书记下车,眼神微张,感叹道:“我倒是觉得像是一对经历许多风雨的中年夫妻。”两棵树长约9米,直径60厘米左右,枝干粗壮,树枝不多,枝叶茂密,更像是在互相扶持、彼此信任。周边围绕着许多小树苗,像他们的孩子一样。夫妻紫薇树不分日夜辛勤劳作,在树叶上积攒的露水,滴滴下坠,滋润着刚刚破土的小树苗。茂密的树枝更像是一把大伞,抵御着寒风烈日,只为小树苗更茁壮的成长。它们是多么相亲相爱啊!生活充满着艰辛和不易,似乎一个不留神,人们就容易迷失。但我相信这对夫妻紫薇树任凭时间考验,任由风吹雨打,心自岿然不动,坚若磐石。

村支书和她的老伴坐在大石头上,倚靠在一起,抽着吊烟,悠然的看着紫薇树。我心中突然一紧,似乎在这一刻,感觉夫妻紫薇有了另外一种身影。

这两颗夫妻紫薇树,在村头已经呆了上千年了,看着一辈辈的村民们,出生、求学、工作、成家立业……看着一堆堆小孩在自己丰茂的枝干庇护下,尽情嬉戏玩乐;看着一对对情侣在自己面前许下一生守护的诺言;看着一个个老人倚靠在自己的枝干上吹风乘凉,口吐着烟气,述说平淡的一生。

踏上归程,向村头望去,恍惚中,千年夫妻紫薇树面带笑意,向我挥手告别。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