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思勇返乡创业“唤醒”沉睡土地

szb0804002_004_01_s.jpg

何思勇(左)在查看贡菊苗长势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实习生 隆英洁 文/图)“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如今,行走在三星乡五斗村大竹组,古诗句中的美丽景致,在这里也能观赏到。

“我们村的70多亩撂荒地,在何思勇返乡创业后,被开垦出来发展起了有机贡菊产业,又‘活’了过来。”日前,五斗村党支部书记田云在返乡创业人士何思勇的贡菊产业基地,指着一株株长势良好的贡菊苗时,高兴地告诉记者。

今年39岁的何思勇是五斗村大竹组人,曾在安徽宣城从事贡菊种植近20年。凭借一股吃苦的韧劲,他不仅掌握到了贡菊的育苗、种植和管理技术,并在当地成家立业,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去年夏季,我有了回到家乡打拼的想法。”何思勇说,在去年夏天,他返乡探亲时,看到昔日的庄稼地变成了撂荒地,觉得十分可惜。经过一番调查,他发现这些撂荒地正是种植贡菊的好土地,于是便产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何思勇的想法得到安徽宣城籍妻子汪秀荣的大力支持。去年冬天,他带着妻子和小孩回到老家,在五斗村“两委”的帮助下,在大竹组流转了70多亩撂荒地,开垦出来后在今年春季种植上了贡菊苗,并注册成立了重庆兴农农业有限公司。

为带动当地村民发展贡菊,共走产业发展致富路,何思勇完善了“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订单+保底”的收购方式,带动五斗村五斗组、大竹组、平安组的31户村民开垦撂荒地,又种植了66亩贡菊。

获悉贡菊药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好,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新乐乡红河村和九蟒村向何思勇伸出了“橄榄枝”。经过实地考察,何思勇与两村达成协议,在红河村和九蟒村发展了70亩贡菊产业基地。

返乡创业以来,何思勇既当管理员、技术员,又当劳动员,不论风吹雨打、日晒雨淋,总是在新乐和三星乡两地奔波,和务工村民一起除草,用生物方法防病治虫,在每棵贡菊苗旁插上竹块扶正。在他的精心呵护下,贡菊苗长势良好。

日前,记者在三星乡五斗村的贡菊产业基地看到,成行成列的贡菊苗郁郁葱葱,让昔日撂荒地焕发出盎然生机。

“贡菊品质优良,集色、香、味、型于一体,既有观赏价值,又有药用功效。”何思勇告诉记者,贡菊亩产鲜菊花在1000斤左右,亩产值约6000元,如果加工成干菊花,不仅利于贮存,而且经济效益更好。

谈到未来如何发展,何思勇满怀信心地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正在建设干菊花加工车间,完善产业链,通过“订单+保底”收购方式,与广大农户深入合作,力争开垦出更多的撂荒地,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贡菊产业,走上增收致富路。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