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徒步4小时救援被困男子

本网讯(通讯员 刘芝秋迪)7月26日20时40分,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称,位于大歇镇干柏村一座大山森林内有人员迷路,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一辆抢险救援车和8名消防员前往救援。

到达被困者所处大山山脚后,消防员迅速整理装备、分配任务,背上救援工具钻进了漆黑的森林中,根据被困者发来的微信定位,徒步前往被困男子所处位置。森林里藤蔓丛生,消防员们一边用器具开路一边大声呼叫,希望得到被困男子的回应来判断其具体位置。经过一段时间的徒步寻找,没有发现被困男子的踪迹,再电话联系他时,对方电话已关机,此时,森林气温逐渐降低,给救援增加了难度。

消防员跟随微信定位,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被困男子处。男子被困于一处悬崖下,悬崖约有十米高,地势非常陡峭,站在悬崖上一不小心就会摔下去,消防员综合分析现场地形、气候环境后,决定采用绳索救援的方式开展救援。一名消防员在现场找了一颗粗壮的大树,将大树的树根作为绳索锚点,打上固定结,装上滑轮,在确定绳索结实可靠后,消防员扔下绳索让被困男子将绳圈套在自己身上,消防员在上面拉,被困男子依靠绳索上的滑轮向上攀爬,经过约三十分钟的救援,成功将男子拉上了悬崖。经检查,男子除了手臂上有多处被树枝划伤破皮外,并无其他严重伤口。最终,经过4小时救援,男子终于在救援人员的陪同下走出大山深处。

经过询问得知,被困男子是一名通讯基站维修人员,当天傍晚开展完维修工作后,在返回途中因天黑路滑摔了一跤,起身后继续探索下山道路,途中却又摔了两次,几次摔跤后,完全迷失了方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自救无效后,拨打了119报警电话求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