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溪镇四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通讯员 李有馀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微细胞”,既是公共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态度和温度的“神经末梢”。今年来,沿溪镇通过深入调研、探索和实践,通过“党建引领、法治保障、自治强基、德治教化”四措并举,形成规范有序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突出党建引领

“满盘沙”变成“一盘棋”

党建引领“网格化”,为民服务“无缝隙”。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该镇推进网格化治理,将全镇7个村(社区)按照院落和人员聚集度,划分为98个网格,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打通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网住群众的“急难愁盼”,服务群众到“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辖区内的网格纳入所在村党支部进行管理,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

同时,各村(社区)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居住在网格、服务在网格、奉献在网格,激发社区、网格基层治理新活力。

强化法治保障

“多条线”拧成“一股绳”

“以前我们居民间发生矛盾纠纷,都是靠吵架争输赢,邻居来劝说还要看情面。现在可不一样,化解矛盾有贵和工作室,还有人民调解室,人人都是调解员。”滨江社区副书记汪玉平介绍道。

为有效解决村民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该镇整合镇政府、司法所、社会各界调解力量,成立7个贵和工作室,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配备了7名专职调解员,邀请近100名无职党员兼职调解员,轮流开展调解,依法解决矛盾纠纷。

推动自治强基

“独角戏”演变成“大合唱”

尊重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基层治理的精髓所在、灵魂所在。该镇在基层治理中,通过深入分析探索、多方学习借鉴,充分发动群众自治,建立“三事分流”“一支一策”和“回访督办”制度,成立“网格议事会”“邻里评议会”“乡镇联席会”,搭建院落+村(社区)+乡镇“三级协商议事”平台,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麻烦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三事分流”的推行,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今年上半年,通过该制度化解矛盾纠纷176件。此项制度的成功实践,让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成为基层治理的有效抓手。

注重德治教化

“陌生人”变为“一家亲”

无论是村民自治,还是依法治理,都离不开道德的涵养。该镇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充分发挥道德的导向性作用,大力提倡新时代文明风尚,通过召开院坝会、群众会、党员大会宣传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引导群众学习先进典型,接受文明新风熏陶,将道德准则融入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使乡村德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此外,该镇深入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度,以文明积分引导形成乡村新风尚,营造“道德无价、德者有得”的德治氛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