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大咖为我县文艺爱好者“充电”

本网讯(通讯员 谭登会 汪万英)7月19日晚上,由县委统战部主办,民革石柱县总支部、县图书馆、县侨联等承办的“浅谈非虚构(报告文学)创作”讲座在县图书馆举行,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李燕燕受邀作为主讲人,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和见解。

“非虚构是一种以‘真实’为原则的写作界限……”讲座上,李燕燕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以“非虚构与报告文学之间的关系”为切入点,围绕“非虚构界限下的文体类型”“非虚构(报告文学)的文学价值”“写好非虚构(报告文学)的关键”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非虚构作品,应该不遗余力地追求精准生动的语言、合理的结构、叙事的高度技巧,写作者必须要进行小说和散文的相关修炼,实现‘小说语言特质、散文内涵气韵与真实’的‘三结合’。”李燕燕对非虚构作品进行了总结,并鼓励作家们大胆尝试和创新写作。

活动最后,“书之韵”读书会会长刘昌渝和石柱作家代表余启红、罗涌等分别分享了本次活动的收获。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收获颇丰,弄清了“非虚构(报告文学)”的本质,明确了今后的创作方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