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撂荒地 今朝瓜飘香

通讯员 陈俊宏

盛夏时节,沿溪镇滨江社区100亩西瓜迎来了丰收。绿油油的瓜田里,一个个西瓜像大皮球似的着实喜人,村民们浑汗如雨,采摘、搬运、装车,忙得热火朝天。

很难相信,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大片杂草丛生、荆棘遍布的撂荒地。今年来,滨江社区坚持统筹规划、多措发力,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把土地从原来零散小块整合为连片大块,并套种上了麒麟西瓜。

今年52岁的刘大爷是滨江社区三星组村民。为了照顾家中的孩子,他和妻子常年在家务农,农闲时就来西瓜基地务工。说起收入,刘兴权黝黑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之前是栽瓜、锄草、打杈,每天收入70元左右。最近主要是摘瓜、装车,一天能收入100多元。”

随着气温不断攀升,麒麟西瓜也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旺季。“我们十几个人来这里务工,已经干了四五天了,每人每天能挣120元左右。”新阳村村民彭顺说。

“滨江社区土壤肥沃,光照充足,适合种植西瓜,所以我们积极引导农民种植优质西瓜发展‘甜蜜产业’,不仅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还让很多外出务工人员看到了回乡发展的希望。”滨江社区党支部书记汪祥胜介绍到。

目前,滨江社区麒麟西瓜已经全面上市。这种西瓜皮薄、水分足、甜度高,亩产5000斤左右,单价1元/斤,通过私人采摘、商户集中收购方式进行销售,预计年产值可达50万元。同时通过土地流转+返聘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村民可实现多元化增收。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滨江社区以西瓜为切入点,以党支部为引领,充分整合种植、销售等优势资源,有效提升了西瓜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促进了村集体、农户增收。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汪祥胜说,他们将以点带面,不断探索“党支部+农户+联合社”发展新路子,形成集体服务推进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助推集体增收的良性循环,实现“支部带动、集体增收、瓜农受益”的良好局面。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