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胎树”

szb0510004_002_01_s.jpg

怀胎树

●谭腊梅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金铃乡银杏村龙塘组有一棵奇树,让远近村民顶礼膜拜。原来,这棵树不仅年代久远,有近500年的历史,而且长相奇特,有着神奇故事。这就是“怀胎树”。

此树本是一棵酸枣树,树干粗大,底部直径接近1米,树高30米左右,枝繁叶茂,大树的下端有个很大的凸起球状,就像妇人怀胎十月即将分娩的肚子。酸枣树每一年都要结很多果子,远近村民都喜欢来这里摘酸枣吃。因酷似怀胎的外形,加上此树有让一位逃荒的不孕妇人怀胎生子的神奇故事,故人们称此树为“怀胎树”。

传说,古时候有一个农村姑娘,年轻漂亮,与青梅竹马的雷家富少结为了伉俪。她嫁到婆家后不改勤劳善良的本色,尽心尽力服侍公婆,全心全意照顾丈夫,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雷家也因为有这个能干的媳妇,家庭越来越富有,公婆只管悠闲养身,丈夫只管吃喝玩乐。可是,她嫁到雷家一直没有生育,就因为她不生孩子,公婆对她横看竖看都不顺眼,每天当丫头使唤不说,还经常恶语相向,甚至棍棒上身。她自己到处求医问药,找了很多名医,吃了很多药,都不管用,还是没有生育一男半女,丈夫对她也逐渐冷淡。

有一天,丈夫带着一个丫头来到房间,当着她的面与丫头调情,做苟且之事。她忍无可忍,与丈夫吵了起来,丈夫便对她拳脚相加。她跑到公婆面前哭诉,婆婆骂她:“留你何用,给我滚。”婆婆命人将她的衣物扔出大门,家丁把她架出门外,然后关闭大门。

被赶出家门的少奶奶捡起自己的衣物,泪流满面,久久不肯离去,期盼丈夫会出来挽留她,会给她赔礼道歉。可她足足站了两天两夜,也没有一个人出来理她,她伤心欲绝,心灰意冷,含着眼泪离开这个又爱又恨的地方,漫无目的的走了。

走着,走着,也不知道走了多少天,一路逃荒,逃到了金铃乡龙塘坝,天已黑了,她也累倒了,在山林里一棵大树下昏迷过去。恍恍惚惚间,一位白衣仙人给她托梦,说:“你明天早上吃下七颗酸枣,就会怀孕生子。”

天亮了,少奶奶醒了过来,抬头一看,身边的大树正是酸枣树,树的身子有个凸起的大包。饥寒交迫的少奶奶跪在树前,祈求大树保佑:“救救我这个可怜的妇人吧。”这时,微风吹过,刚好有七颗酸枣落在妇人身边,妇人捡起酸枣,满含热泪,带着感激之心吃了七颗酸枣,她也不贪心,不祈求大树再给。她决定不再逃荒了,就在此处落地生根,于是她找来柴禾、棍棒、葛藤,就在酸枣树前面的空坝搭个简单的窝棚,她在山上找野菜、野果充饥,勉强度日。

没过多久,少奶奶发现自己怀孕了。她又惊又喜,为了肚子里的孩子,她下山找村民求助,村民听了她的遭遇,纷纷帮助她,有送农具的,有送粮食的,有送衣物的,纯朴善良的村民们还帮她搭建一个能煮饭睡觉的简易房子。她很快成为村里的一员。

十月怀胎,少奶奶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雷枣生。她抱着儿子给酸枣树磕头,让儿子拜祭给酸枣树,给酸枣树喊“宝爷”。儿子有“宝爷”的庇佑,一天天长大,母子二人经常给酸枣树除草、施肥、捉虫,酸枣树也越长越茂盛,果子一年比一年多。果子成熟后,母子二人把酸枣用盆子装好,一家一家送到村民家里,让各家各户都分享酸酸甜甜的果子,都能得到“宝爷”的保护。

儿子聪明伶俐,在村民和当地乡贤的帮助下,进了学堂。儿子不仅勤奋好学,在母亲的教育下,也懂得感恩,懂得尊老爱幼,懂得理解和照顾村民。

儿子长大以后,考取了功名,成为村里第一个吃皇粮的人。村民集体组织庆贺,为枣生办宴席,放鞭炮。同时,各家都出钱粮、饭菜、水果等,集体到酸枣树下祭拜酸枣树,给酸枣树挂红绸,把酸枣树取名为“怀胎树”。

后来,枣生当了大官,回乡把母亲接到城里享福去了。但枣生没有忘记村民,他为村民办学堂、修道路、造桥梁,让当地老百姓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从今以后,这棵酸枣树成为当地村民共同保护的神树,酸枣树让妇人怀胎的故事也越传越远,越传越神,远近各地有准备结婚的、新结婚的以及结婚几年没有生孩子的,都慕名而来,祭拜酸枣树,摸一下酸枣树下身的大包,期盼来年也能生一个孩子。

如今,已经几百岁的酸枣树,仍然每年开枝散叶,硕果累累,吸引远近游客前来观赏。

[打印]

[责任编辑: ]